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陸對台工作以人為本/朱穗怡

時間:2019-03-12 03:18:17來源:大公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也許有人不解,當下兩岸關係因民進黨政府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而陷入「冰凍期」,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近三年,兩岸交流受到影響,為何習近平還要進一步提出「兩岸融合發展」呢?這正正體現出大陸方面主導兩岸關係發展的自信和底氣。不可否認,蔡政府為了阻撓兩岸交流、阻撓民眾登陸發展而耍各種小伎倆和小動作,但台灣民眾嚮往更美好生活的願望是誰也阻擋不了的。近年越來越多台灣青年到大陸求學、就業和創業,大陸方面推出「31條惠台措施」、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着眼台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將增進台灣同胞對民族、對國家的認知和感情。

  何謂「融合」?意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彼此,同為一家」。去年2月國台辦頒布「31條」,從產業、財稅、用地、金融、就業、教育、文化、醫療、影視等多個領域給予台企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以及讓台胞享受與大陸民居同等待遇,彰顯「兩岸一家親」。正如習近平日前指出,要在對台工作中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要把「31條惠台措施」落實到位,同時要聽取台灣同胞呼聲,研究還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由此可見,大陸對台工作充分體現「以人為本」的理念,與台當局以一黨之私凌駕民眾福祉形成鮮明對比。

  蔡政府迄今仍死抱「台獨」黨綱,破壞兩岸關係,導致陸客銳減三成,嚴重衝擊島內旅遊業等十多個行業,遊覽車、民宿等紛紛出現拋售潮。島內就業前景不佳,昨天台灣面板大廠華映就宣布裁員2500人。近年不少年輕人西進尋找發展機會,大陸方面於是推出居住證,為台胞在大陸生活提供更便利友善的環境,但台當局不樂見兩岸交流密切,準備修法限制民眾申領大陸居住證。台當局此種種行為皆是為了一黨之意識形態,不惜犧牲民眾福祉。難怪在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中「輸得脫褲」了。

  不論台當局耍什麼花招,不管兩岸關係如何變化,大陸方面為台灣同胞謀福祉的誠意和善意都不會改變。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祖國統一進程乃是大勢所趨,任何人都無法阻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