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兩岸融合發展 達至心靈契合\朱穗怡

時間:2019-03-10 03:17:54來源:大公報

  「『惠及台胞31條』一周年」、兩岸「新四通」成為這次兩會涉台議題的關鍵詞。這兩項舉措都是大陸方面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具體表現。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除了表明「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也強調「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由此顯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今年大陸對台工作的重要着力點之一。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今年1月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五項主張」,其中一項就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習近平指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我們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將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讓大家有更多獲得感。和平統一之後,台灣將永保太平,民眾將安居樂業。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這番鏗鏘有力的講話充分反映了大陸方面全心全意為台胞辦事實、做好事、解難事的善意和誠意,顯示無論台灣局勢如何變化,增進交流、擴大合作、促進融合,是大陸方面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走的路。

  過去大陸方面在涉台政策中多提「合作」、「交流」,但近年「融合」一詞使用的頻率越來越多:2016年和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均強調「兩岸融合發展」;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則闡述了「融合發展」的內涵。「融合」意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顯然比「交流合作」更進一步。而「31條」和「新四通」正是大陸方面推動兩岸社會融合發展的有力舉措。「31條」積極促進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以及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讓台企和台胞更好地融入大陸發展。而兩岸「新四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使兩岸社會可共享資源、共同發展、共創雙贏。

  兩岸社會融合發展,使台灣民眾感受到兩岸和平紅利、感受到背靠祖國的驕傲,將拉近兩岸民眾的心靈距離,最終必達至心靈契合,從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