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閩建供水工程 馬祖盼湧錢潮

時間:2019-03-09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圖:福建和馬祖交流密切,而「新四通」將進一步促進兩地融合發展\資料圖片

  「榕馬共飲一江水」。為早日實現向馬祖供水,福州市連江縣目前已啟動官嶺至黃岐鎮區供水工程。福州方面的通水管道主線預計今年下半年將完工。早前訪問福建的馬祖縣長劉增應向大公報表示,兩岸通水、通電、通氣、通橋是我們共同的希望和努力的目標,馬祖民眾將樂觀其成,期待「新四通」能給馬祖帶來人潮和錢潮,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福州報道

  馬祖列島位於台灣海峽正北方,面臨閩江口、連江口和羅源灣,距大陸最近點約9.25公里。主要由南竿島、北竿島、高登島、亮島、東莒島、西莒島、東引島、西引島及其附屬小島共計36個島嶼、礁嶼組成,面積29.6平方公里,居民人口僅13000多人,七成馬祖居民住在南北竿。

  據悉,早年馬祖因為戰地任務,所有建設都以軍事為主,基礎建設比較落後,後來台灣才開始重視外島建設,目前馬祖水電基礎建設還算完備。不過,隨着兩岸交流越來越緊密,馬祖旅遊人數倍增,飲用水問題逐步凸顯。

  對於馬祖的用水問題,福建省政府高度重視。今年1月,在福建官方提出「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後,福州連江縣成立「連馬率先融合發展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加快連馬融合發展步伐,向馬祖供水的議題由此提上日程。

  福建段供水工程分兩期

  據福建連江縣官方披露,官嶺至黃岐鎮區供水工程分兩期建設:一期計劃從官嶺村的可門港水廠鋪設管道至筱埕鎮的蠣塢村,供水規模為5萬噸/日,投資約0.95億元(人民幣,下同)目前進入招投標階段,計劃近期動工,工期為一年;二期計劃從蠣塢村鋪設管道至黃岐鎮區,投資約1.5億元,作為黃岐半島及馬祖供水的組成部分,滿足環馬祖澳旅遊區的用水需求。

  向馬祖供水的主要水源來自塘坂引水工程。塘坂引水工程取水自敖江,分二期建設:一期已建成通水,日供水能力達15萬噸;二期引水工程全長約56.9公里,總投資9.4億元,引水規模為60萬噸/日,現已全面動工,主線今年下半年有望完工並通水。

  福州市連江海峽水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裴道曉說,2019年底前,可門經濟開發區及黃岐半島的供水規模將從6萬噸/日增至27萬噸/日,滿足當地的工業用水和生活用水需求,為向馬祖供水提供重要保障。

  馬祖曾派船赴閩取水「解渴」

  馬祖立委陳雪生向大公報透露,馬祖主要依靠水庫蓄水、海水化淡及船運淡水,供水成本不僅較高,還極易受天氣影響。過去馬祖就曾遭遇過「大缺水」,2002年還派「金航二號」到福州馬尾載水。當「親情水」流進馬祖南竿福澳港碼頭的輸水管時,在場的馬祖鄉親都報以熱烈的掌聲和喝彩聲。

  陳雪生認為,馬祖地方小、資源少,必須依賴台灣本島各種資源協助,但如果透過大陸的協助來解決水電民生等問題,省下來的預算用來幫助馬祖建設豈不更好?

  桃園馬祖同鄉會理事陳學和指出,「馬祖民眾去年看到福建晉江市正式向金門供水,除了羨慕之外,心裏也是百味雜陳,期盼着未來福建也能對馬祖供水。」

  陳學和回憶起當年馬祖嚴重缺水的情景時說,那時馬祖駐軍,最多的時候超過10萬人,一桶水要用一整天。而馬祖目前年平均降雨量大概是1020毫米左右,這樣的天然水資源是不夠的。

  上月劉增應率團訪問福建。在雙方關注的「新四通」問題上,福州市副市長杭東當時表示,大陸方面已經開始啟動這項工作了。劉增應回應道,目前馬祖在做各方面的調查研究,制定可行性的方案,雙方都建立了對話窗口,有問題可以互相商討。

  劉增應希望未來馬祖的旅遊目標是擴大陸客來馬祖人數,預料福建琅岐對台碼頭開通後旅遊人次會繼續翻倍,「若未來來馬祖旅遊人數達到50萬人次,馬祖本地的水電就不太足夠應付,從長遠而言,兩岸通水通電是可行的。」

  劉增應還指出,「新四通」其實是民心工程,福建向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必然有助馬祖經濟發展。兩岸經濟融合、民氣相通,讓彼此心靈更為契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