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海採礦比陸上開採更划算?

時間:2019-03-08 06:04:09來源:大公報

  圖:全球首製227米深海採礦船在福州市連江縣粗蘆島出塢下水,該船配置有全球首製的各類採礦系統,具備於2500米深海區域採礦作業的能力,可持續海上定位作業長達五年\中新社

  細閱以下資料:

  全球金屬需求攀升,陸地上一些優質礦藏卻日漸枯竭。幾家企業例如全球海洋礦物資源公司(GSR)與英國海底資源公司(UK Seabed Resources),紛紛投資深海採礦,認為比陸上開採更划算,特別是在廠商被迫遷就等級較差的礦區,而且產出的礦砂也不容易精煉的情況下。

  某些陸上礦物資源不多的國家,例如日本、韓國,也想湊一腳,探勘海中廣大的礦床。2017年9月,日本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進行第一套大型商用試驗,在沖繩附近的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內,用挖礦原型機把數以噸計的鋅與其他金屬從1600公尺深的礦床淘出。小島國家與其他地區,例如東加與庫克群島,由於資源有限,難以自行扶植這類產業,則討論是否對外租售經濟海域的開採權。而管理「國際水域」商業活動的「國際海底管理局」(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ISA)已發出28張探勘執照,准許來自20國的機構在海底開採樣本。

  科學家則努力想釐清更多潛在危害,以及找出降低傷害的措施,此時此刻,各國政府、產業界、ISA、大學與科學機構也正合作研究相關問題,其目標與我們研究相似。有別於過去煤礦、油礦、磷礦與其他天然資源的開採,科學界這回有機會在大型採礦產業崛起之前,與各方陣營攜手建立有效的防護機制,以及評估海中開採相對於陸上開採的衝擊程度。

  節錄自《科學人雜誌》2018年第196期6月號「深海採礦爭奪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