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故宮美麗夜景震撼台島

時間:2019-02-21 03:18:15來源:大公報

  圖:北京故宮博物院於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舉辦「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環球網報道:台灣島內感慨兩岸故宮「此消彼長」,台媒直指這是蔡當局的「鍋」。北京故宮在元宵夜首度開放遊客預約賞燈的消息一出,購票網站瞬間癱瘓。這不禁讓台灣島內感慨萬千,台北故宮近幾年淪為政治鬥爭和「去中國化」的犧牲品,兩岸故宮的發展已經此消彼長。

  在談到北京故宮這幾年的發展時,台灣聯合新聞網19日列舉了相關數據:2017年北京故宮文創產業營業額高達15億元人民幣,相當於67.5億元新台幣,超過1500家A股上市公司。以「故宮唇膏」為例,去年年底北京故宮旗下的故宮文創館在線銷售及故宮淘寶先後推出一系列彩妝產品,迅速被一掃而空。而且80後及90後已經成為主客源,且比例仍不斷攀升。

  《工商時報》感慨,從開咖啡館、賣彩妝,再到搞綜藝,北京故宮文創模式百招盡出,屢屢引爆大陸新話題,不但使600歲的故宮成為「網紅」大IP,更為其在2018年創下十幾億元人民幣的收入。

  《中國時報》稱,從除夕開始,每天限制8萬人的北京故宮天天爆滿,去年更刷新紀錄迎來超過1700萬名參觀者,成為「全球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

  反觀台北故宮,參觀人數自2016年起節節下滑,曾引領風騷的文創商品近年也未見亮點。「兩岸故宮較勁顯然此消彼長」。台北故宮前文化營銷處處長金士先也驚嘆近年北京故宮的文創產品呈井噴式爆發,呈現出台灣與大陸在文化自信上的此消彼長。

  「去中國化」摧毀台北故宮

  至於台北故宮衰落的原因,不少輿論直指蔡當局「去中國化」。

  《旺報》的一篇言論稱,台北故宮曾是文物保護的代表和文創產業的旗幟,但近年來屢屢受到政治議題操縱,先是前院長陳其南上任之初就表明要在任內實現「故宮台灣化」,之後爆出閉館修繕3年以及文物南移南院的新聞,「一個肢解台北故宮分步走的政治圖謀已昭然若揭」,使這一教育後代子孫的文化場所「變得越來越烏煙瘴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