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營聲望僅19% 蔡英文狂言連任

時間:2019-02-20 03:18:33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民眾遊行,不滿蔡政府施政,要求蔡英文下台/資料圖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台北時間19日報道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接受專訪時表示,2020年會競選尋求連任。兩岸學者指出,蔡英文借CNN專訪首次表態角逐連任,是想藉此進行國際宣傳,操作「出口轉內銷」,為自己不佳的政績擦脂抹粉。這兩年蔡政府破壞兩岸關係,涉及「內政」的一系列重要政策又引發巨大民怨,以致在「九合一」地方選舉中慘敗。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滿意度只有19%。蔡英文竟還妄想連任,是把台灣民眾當傻子嗎?/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通社報道,蔡英文在其行政專機上接受CNN記者瑞佛斯專訪時公開打算競選連任的計劃,表示想完成自己對台灣的願景。

  蔡承認缺乏與眾溝通

  蔡英文並對競逐連任表示有信心,稱已經準備好。她又說,這是另一項挑戰,身為台灣地區領導人,從來不缺挑戰,順景時面對的是一種挑戰,情況艱難時會面對另一種挑戰。

  專訪中,蔡英文認為「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挫敗是因為她推動多項改革,兩岸關係不是關鍵因素。被問到在任期中是否有遺憾,蔡英文回答:「剛執政的兩年內,花在與選民溝通的時間太少,花太多時間處理政務和外訪,很多人認為我跟他們有點脫節。」

  2016年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身份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但執政兩年,其多項重要政策不得人心,導致民進黨於去年「九合一」選舉中挫敗,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預計在4月中旬確定2020大選的候選人,綠營「獨派」多次公開呼籲蔡英文放棄尋求連任,多項民調也顯示蔡英文面對中國國民黨的可能候選人,沒有足夠支持度。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在專訪中並不承認兩岸關係是導致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落敗的關鍵因素,可見她並沒有深刻檢討,反而不斷為失敗的政策找藉口或轉移焦點,通篇內容主要在鞏固深綠選票,對中間選民仍無說服力。

  島內學者邱毅表示,蔡英文眼中只有連任的「權力」,毫無連任應盡的「責任」,更沒有考慮到台灣民眾的福祉。最近國民黨提出兩岸應該簽訂和平協議,民進黨卻準備修法,將和平協議與公投掛鈎,企圖用「去中國化」的民粹來否決和平協議。

  寄望藍營分裂而獲勝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表示,蔡英文謀求連任是意料之中。儘管民進黨內有很多人物想參加2020年大選,但恐難敵蔡英文,因為她身處高位,掌握了大量的政治資源。

  李非認為,目前國民黨內部還沒有進行整合,民進黨想寄望在國民黨分裂的基礎上而獲勝。目前國民黨和民進黨之間的現狀可以說是勢均力敵,這時候如果第三勢力的崛起,比如柯文哲也是有機會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