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乘大灣區東風 台商覓新機遇

時間:2019-02-19 03:18:22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九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日前在福州花海公園啟幕。圖為舞龍表演/ 中新社

  期待已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18日正式發布。粵港澳三地將通過深化合作推動經濟協同發展,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消息傳出後,在粵台商倍感振奮,紛紛表示台商在高端製造、健康醫療、文化創意等方面具有優勢,可以邀請更多台商台青參與到大灣區建設中,助力大灣區內文化、教育、影視、醫療養老、健康等重點配套產業的發展。/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何德花報道

  廣東是台商投資最早、最集中的省份,從早期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到如今紛紛轉型升級,向高端製造和現代服務業等方向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就台商發展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

  廣州台協會長王慶祥說,無論是《綱要》中的高端製造業,還是健康產業等,這些都是台商台企的優勢所在,參與其中,大有可為。

  就在今年1月下旬,廣州市台協會員服務中心舉行揭幕儀式。該服務中心以維護在穗台資企業的合法權益為宗旨,在工商、稅務、法律等方面為台協會員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設服務中心助台商解難題

  王慶祥向大公報表示,從去年開始,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越來越多台商和台青希望參與到大灣區建設中,但是台商台青在大陸發展會遇到各種問題,這就需要有一個平台為他們提供服務和幫助。成立服務中心,並聘請一位工商稅務顧問和兩位法律顧問,可以為遇到問題的台商台青提供必要的幫助,同時,有了一個固定的平台,也便利於彼此之間的日常交流,為台商投資、台青就業創業搭台牽線。

  廣州市台辦主任曾衛東在出席揭牌儀式時也表示,希望台商朋友們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努力做大做強,為推動廣州國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設邁上新台階作出新的貢獻。

  台商陳文典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有南沙、前海、橫琴三大自由貿易區;同時,粵港澳大灣區也是大陸科技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廣東是台商最早西進大陸投資的重點區域,很多台企需要轉型升級,粵港澳大灣區能為台企提供創新的動能。而有相當部分的台企註冊地和理財中心都設在香港,粵港澳大灣區在服務、創新及市場等方面,都能為台企帶來全新商機。

  台青推動兩岸影視合作

  台灣資深媒體人、兩岸青年影視文化論壇執委會秘書長李宗衡向大公報表示,根據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是一個經濟和產業合作的陣地,還是一個中華文化傳承、發展、走向世界的前沿。這對兩岸青年影視文化論壇來說是絕佳的發展機會。

  李宗衡介紹,兩岸青年影視文化論壇已在上海舉辦一屆,今年還將在上海舉行。「習總書記說過,文化的繁榮發展是一個國家最深沉的軟實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首先要中華文化復興。而兩岸青年影視文化論壇就是要積聚兩岸四地及海內外優秀影視界人才,以中華文化為體,以影視宣傳工具為用,借助大陸資金、市場以及港澳宣傳優勢,為中華文化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李宗衡介紹,目前已與廣州相關方面接觸,兩岸青年影視文化論壇或在廣州落地,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東風,壯大兩岸四地影視界合作發展,用優秀的影視作品傳承、發揚中華文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