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政府疏遠兩岸經合 台商不買帳/朱穗怡

時間:2019-02-18 03:18:12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突然放軟身段,聲稱「從來不反對兩岸交流」。這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如果蔡英文真的不反對兩岸交流,那為何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她明知「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明知如果沒有了「九二共識」這個共同基礎,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就會停擺、兩會協商就會中斷,但仍一意孤行,還縱容和推行「去中國化」等「隱性台獨」、「文化台獨」,分明就是給兩岸交流設下重重障礙。只因日前是在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會上,她為了討好一眾台商,才扮出一副「改善兩岸關係」的模樣,但台商們心中清楚,只有「九二共識」才能打開兩岸溝通的大門,台當局始終迴避「九二共識」,說什麼都是枉然。

  這兩年兩岸關係因蔡政府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而陷入僵局,從而影響到兩岸經濟合作進程,其中兩岸服貿協議被台當局束之高閣,兩岸貨貿協議商談中斷,導致島內業界失去布局大陸的商機。面對如此惡劣的營商環境,蔡政府竟還想憑着一場聯誼會就說服台商回台發展,顯然是異想天開。尤其島內「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和「六失」(政府失能、社會失序、立院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台灣失去總體目標),也大大降低企業投資的意願。台灣工業總會曾抱怨,在民進黨政府的管治下,「五缺」、「六失」有惡化的趨勢。最為人詬病的是,當局在島內再生能源發展未成熟的情況下堅持推行「非核政策」,引發供電不穩的疑慮,而「一例一休」的僵化休假制度扼殺了企業靈活安排人手的空間,嚴重影響日常營運。

  這些年雖然大陸生產成本相對上升,如今又面對中美貿易摩擦,但有數據顯示,大陸台商特別是製造業台商並沒有湧現「回流潮」。主要是由於大陸腹地廣闊,擁有強勁的內需,不少台商把基地遷移到中西部等內陸地區,以降低成本。而且大陸方面進一步推行對外開放措施,正從「世界工廠」向「世界市場」轉變,台商又怎能錯失良機呢?俗話說「近水樓台先得月」,台企最大的市場仍是大陸,而且台企走向世界的最便捷的途徑仍是通過大陸。

  民進黨政府「逢中必反」,一直不樂見兩岸經濟融合,上台後就拋出「新南向」,企圖疏遠兩岸經合。這種以意識形態掛帥的管治思維根本就是違反經濟規律。台商在商場打拚多年,對商機的嗅覺遠比民進黨靈敏,哪裏還用蔡政府引路呢?許多台商選擇扎根大陸,足以證明大陸是台灣不可缺少的重要市場。蔡政府卻要台商回流,只能是白費唇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