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水果「快車道」登陸 年銷五萬噸

時間:2019-02-17 03:17:45來源:大公報

  圖:1月19日,台灣高雄至福建平潭海上貨運直達航線開通,進一步縮短台灣南部農漁產品進入大陸市場時間。圖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左五)等出席直航儀式/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自2005年大陸開放台灣水果進口後,廈門指定同益碼頭作為台灣水果及農副產品進口口岸,實施快速驗放便利化措施開闢「快車道」。廈門市商務局透露,今年短短一個多月,廈門口岸進口的台灣水果已達6030噸,相當於去年總量4.7萬噸的13%,實現「開門紅」,2019年總量叩關5萬噸。單在14日有共700噸台灣水果登陸同益碼頭。相關人士稱,未來將貫徹落實相關惠及台胞政策,加大兩岸溝通對接,特別是與高雄、台中等縣市的對接力度,進一步推動廈門「台灣產品輸陸口岸集散建設」,助台優質產品從廈門分撥到大陸各地。

  綜合中新網、人民網、聯合報報道:據廈門市商務局披露,截至去年,廈門口岸已累計進口台灣水果23萬噸、台灣水產品2.2億美元。廈門同益碼頭有限公司表示,每年有眾多台輪載運台灣水果、高粱酒、蔬菜、水產品來靠泊;75%的「登陸」台灣水果從廈門口岸入境,從同益碼頭入境的台灣水果佔到廈門口岸進口台灣水果的93%左右。14日,三艘台灣貨船抵達同益碼頭,共搭載134個集裝箱貨櫃,其中台灣水果700噸,主要有釋迦、蓮霧、鳳梨、茂谷柑、火龍果、檸檬、蜜棗等品種。

  較2005年增長227倍

  2005年來到廈門的台商溫仁得,已在廈門經營台灣水果十餘年。他受訪時說,廈門一直是大陸進口台灣水果最大口岸,「這裏不僅通關快,回家也快。」長期以來,廈門持續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加強口岸便利化,保持相關政策的穩定性,不斷提升台灣農(水)產品輸大陸口岸地位。

  官方統計數字顯示,廈門口岸的台灣水果進口量逐年快速增長,至2018年,廈門年進口台灣水果量已達4.7萬噸計8616萬美元(約6.7億港元),較2005年增長227倍;廈門佔大陸進口台灣水果總量比重也從14.5%提升至90%,連續11年居大陸進口口岸首位。台灣水產品進口也從年進口2500美元提高到目前年進口6698萬美元(約5.2億港元)。

  近年來,廈門海關出台多項措施深化產業扶持,對台灣輸大陸水果等農產品採取便利化通關模式,對台灣輸大陸水產品免於提供台灣官方的檢測證書,縮短台灣鮮活易腐貨物通關時間;對台灣輸大陸食品實施「源頭管理、口岸驗放」,改「批批查驗」為「口岸抽查驗證」。

  進口水果24小時上架

  廈門與高雄港口的區位優勢,是台灣貨物輸大陸最便捷的通道。廈門海關率先與台灣「高雄關」建立緊密友好合作關係,與台灣4個基層海關均建立關務聯絡窗口,推動兩岸首票監管互認通關、首票對台小額貿易艙單驗核作業、首票申報信息互換等成果落地。

  今年1月1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到來之際,負責廈門台輪停泊點台輪監護管理的東渡邊檢站在落實公安部推出的各項對台服務措施的基礎上,又出台一系列便利台輪通關和確保台輪在港安全的服務舉措。當中,廈門邊檢部門積極接入「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台,在台輪抵港前提前辦理「預報預檢」邊檢手續,使台輪到港後即可裝卸作業,實現邊檢通關「零等待」。而為讓進口台灣水果24小時內上超市貨架,廈門邊檢總站東渡邊檢站給予台輪入出境極大便利,保障台輪和台灣農產品快速通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