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曾質疑「保護台灣」不划算

時間:2019-02-14 03:18:0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對於「台獨」分子推動修「公投法」、實現「正名制憲」。對此,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日前寫公開信籲「台獨」分子三思,更質疑深綠的行動若需美國保護,是否已問過美國意見。

  卜睿哲的公開信強調,如果中國大陸對台採取「非和平手段」,台灣就會提出美國曾暗示保護台灣的承諾,「然而,這個承諾從來就不是絕對的」。

  卜睿哲指出,當美軍須為台灣的安危冒生命危險時,美國的領導人勢必得權衡利弊得失,看犧牲是否值得且符合美國利益;美國領導層至少會認定,若台灣主動採取的行動有引發戰爭的風險,且需要美方介入,採取這些行動的台灣人士,就應事先與美方商議。

  卜睿哲問發起「台獨公投」的郭倍宏,「您是否已與任何美國現任政府官員商議此事,了解關於這項提案可能造成的風險。或您認為特朗普政府支持台灣的強度,足以力挺台灣提出可能造成衝突的任何提案?」卜睿哲說,就他所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對台灣的任何安全承諾上持懷疑態度,特朗普曾在國安會議上問過白宮幕僚,「保護台灣,我們(美國)得到什麼?」卜睿哲提醒,陳水扁任內推動「公投案」,事先未與美國商量,被前總統小布什公開批評,嚴重傷害美台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