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不支持「台獨公投」 狠摑蔡政府

時間:2019-02-14 03:18:00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民眾舉行反「台獨」遊行示威,批評台當局破壞兩岸關係\資料圖片

  「台獨」組織「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近日推動修「公投法」、實現「正名制憲」。美國在台協會(AIT)13日表示,美國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美方長期的政策是不支持「台灣獨立」的「公投」。兩岸學者指出,美國要的是利益不是戰爭,而「台獨」分子發起的「獨立公投」已違反美國戰略和利益,當然不獲美國支持。但台灣今年進入選戰期,民進黨和「獨派」善於炒作選舉議題,大陸仍要繼續高度警惕「台獨」動作。\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央社報道,郭倍宏日前透過記者會及公開信、呼籲立委表態是否同意修正「公投法」,讓滿18歲的台灣民眾有權透過「公投」對「台灣前途」表達意見。對此,前AIT主席卜睿哲寫公開信籲郭倍宏三思,更質疑深綠的行動若需美國保護,是否已問過美國意見。

  AIT發言人孟雨荷13日表示,兩岸和平與穩定攸關美國深遠且重大利益。

  早前有美國國會議員叫囂邀請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訪美,但台當局表示目前沒有安排蔡英文訪美的規劃。

  「獨派」誤判形勢吃苦果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陳先才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卜睿哲做過外交官而且是重量級學者,所以他的話有一定分量。13日卜睿哲的表述很有意涵,對民進黨當局的「獨派」勢力而言是一個打擊、一記耳光,有很大的懲戒作用。「獨派」一直幻想美國支持他們搞「台獨」活動,所以在當前中美對抗下,「台獨」勢力包括民進黨對美台關係有所期待,但美國不過是把台灣作棋子,並不是要支持「台獨」。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獨派」搞「獨立公投」,一是不滿意蔡英文的「緩獨」路線或維持現狀路線;二是台「獨派人士」大結盟,相互取暖,並測試華府和北京的底線。

  捲入戰事不符華府利益

  邱毅稱,美國雖然目前「反中情緒」高漲,特朗普也積極操作「台灣牌」,但絕不想釀成台海戰爭,將美國捲入其中,影響美國國家利益,美國認定「獨立公投」已片面破壞台海現狀,必然引發台海危機,所以反對「台獨公投」。目前已由美國在台協會和官方外圍智庫表達明確態度,並指出若因「獨立公投」引發戰爭,美國沒有責任或義務協防台灣。

  邱毅認為,美國操作「台灣牌」的目的只是想逼迫中國大陸讓步,使美國得到最大利益,但又不想與大陸撕破臉,甚至引發戰爭。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教授表示,隨着大陸實力不斷強大,兩岸實力越來越懸殊,「台獨」的可能性越來越渺茫,「獨派」的焦慮情緒也隨之升高,於是出現了明知不可而為之的動作。

  其次,美國對華挑起貿易戰,讓「台獨」分子認為有機可乘,於是發起「台獨公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