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勞資談判破裂 華航四成機恐停飛

時間:2019-02-12 03:18:11來源:大公報

  圖:超過50個各行業工會團體11日下午齊聚松山機場前,高呼「要飛安、挺罷工」等口號力挺機師罷工行動/中央社

  華航資方11日與機師工會進行第二次談判,但仍無法就疲勞航班問題達成共識,台當局表示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罷工12日進入第5天。華航12日和13日將取消33個航班,包括6個香港航班。島內有議員預料12日至少有3到4成班機停飛。據統計,華航機師罷工5天,已取消117個航班,逾1.6萬名旅客受影響。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報道:華航勞資協商再度破局。台「交通部」11日下午5時開始主持第二次華航勞資協商,不過遲遲無法在第一條訴求「疲勞航班」達成共識,晚間接近9時左右大批到交通部聲援的機師離席,表示過去4小時持續在疲勞航班僵持不下,協商宣告破局,罷工將持續。

  二度協商仍無結果

  機師工會原本訴求為「8小時以上3人(機師)派遣」,9日協商中華航同意讓步後,工會卻表達8小時為「飛行執勤時間」,須納入報到、報離等2.5小時,並強調這是自始至終的訴求,但華航資方不肯再讓步。「交通部」則提出折衷方案:8小時以上3人派遣,6至8小時航班逐一討論。

  11日華航勞資雙方二度協商。機師工會同意飛行時間12小時以上航班派4人、8小時以上派3人。不過工會認為,多航段航班疲勞程度較大,要求多航段航班飛行時間7小時以上派3人、11小時以上派4人,但華航無法同意,最後工會退讓同意多航段航班飛行時間7小時以上派3人、12小時以上派4人,華航仍無法接受。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表示,雙方針對「多航段航班」認知不同,她認為只要是超過1個落地以上,就是多航段,但華航認為,要大於3個以上的落地,才可稱為多航段。

  華航表示,已經提出多項改善對案,但工會又提出多航段議題,基於人事成本遽增幅度非公司能承受,最後協商仍破局。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指出,華航已經提出7小時紅眼航班願意派遣3人,算是很大讓步,盼工會能在公司永續的基礎下討論,才能達成共識。

  王國材坦言,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也要求華航提出後續應變計劃。

  罷工五天取消117班機

  華航機師罷工12日邁入第5天,超過600名機師繳交檢定證。華航11日取消26個航班、受影響旅客約4000人次,總計5天共造成7航班延遲、117航班取消,若以每班140人推估,至少有1.6萬名旅客受影響。據華航官網顯示,12日預估有出境共28個航班取消,受影響旅客約5000人。13日取消5個航班。

  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在臉書估算,11日是罷工的關鍵時刻,因為願意配合的機師排班都已經到極限,如果罷工拖超過12日,那屆時將有至少有30%-40%的班機停飛,且未來停飛數量將逐日倍增,這對資方很不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