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坐視罷工發生 蔡政府難辭其咎/朱穗怡

時間:2019-02-09 03:18:11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號稱「勞工保護神」,蔡英文還說「勞工是民進黨心裏最軟的一塊」,但諷刺的是,就在蔡政府上台這兩年多來,華航工會就先後發生兩次史無前例的大罷工:繼2016年6月華航空姐舉行史上首次罷工後,昨天華航機師也發起第一次集體罷工,超過20班航班、逾4000名旅客受影響,其中本港約200名旅客行程受阻。現在正是春節旅遊以及返鄉探親旺季,尤其台灣是不少港人喜愛的旅遊勝地,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突然宣布罷工,讓許多港人頓失「預算」、頗為掃興。

  航運是重要的交通命脈,一旦停擺,影響範圍之大難以想像。而台當局是華航最大的股東,如今華航竟在春運這個最繁忙的時刻鬧出大亂子,蔡政府難辭其咎。

  華航機師罷工看似無預警,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早在去年機師工會就已醞釀在中秋節罷工,並提出改善管理制度、增加升訓制度透明度、調整疲勞航班等21項訴求,後來與資方達成共識,雙方同意在一年內繼續協商,從而解除了罷工危機。但過去數月,工會認為華航資方態度強硬,無視過勞可能造成的飛行安全問題,於是在春節期間發起罷工。由此可見,台當局其實有近半年時間去解決與華航機師工會的爭議,完全可以避免這場對數以千計旅客造成影響的大罷工。回想起上次華航空姐罷工事件,勞資雙方在當晚即達成共識,結束23小時罷工,但這次台當局的危機處理卻是慢了半拍。難道是因為上次蔡英文要在罷工隔天外訪,所以華航高層「全盤」接受勞方要求,「閃電式」地解決了罷工問題?而這次沒有領導人出訪,出遊的不過都是黎民百姓,台當局「交通部」和華航高層於是「闊佬懶理」,對勞方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任由罷工發生,讓民眾當「炮灰」?台當局相關官員也承認,「交通部」和華航高層在與工會協商時確實有人沒有耐心。

  蔡英文曾說「如果不是忍無可忍,沒有一個(華航)空服員會走向罷工」,言下之意,即支持華航空姐罷工,而這次輪到機師「忍無可忍」了,蔡政府卻又認為不能被工會予取予求,如此雙重標準,再一次凸顯其投機本性。

  春節本是喜氣洋洋的好日子,但台當局因管理不善而搞出華航罷工的亂象,顯然不是一個好兆頭。難怪蔡英文連「國運籤」也抽不到了,明年的大選恐怕是凶多吉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