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家境清貧當屠夫 筆耕不輟終成名

時間:2019-01-24 03:18:0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網報道:台灣知名作家林清玄日前因病去世。在其一生中,出版作品逾百部,多部作品被大陸、港台及新加坡選入中小學語文教材,其中《和時間賽跑》、《桃花心木》等作品廣為熟知。

  小學立志當作家

  「第一次發表文章時,大家就都說我是天生的作家。」林清玄曾這樣回憶自己的處女作。小學三年級即立下了一個志向:要當一名作家。為什麼當作家?林清玄笑談,「因為作家可以寫出動人的文章」。

  立志從文的林清玄每天都在不斷地寫──小學時每天500字,中學時代每天1000字,大學時每天2000字,畢業後每天3000字,幾十年來一直堅持不輟。

  他後來的工作也與文字息息相關。他曾在多家媒體做記者,後來又專注於寫作。

  林清玄出生在台灣的偏僻鄉村,祖祖輩輩都是農夫。他曾回憶,小時候考試掛了科,父親卻「高興」地說,終於找到農夫繼承人了,因為哥哥姐姐成績很好,不可能繼續當農夫了。

  在林清玄的記憶裏,童年總是和飢餓聯繫在一起。他自認,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從來沒有一天吃飽過。林清玄有十八個兄弟姐妹,他在家排行第十二。「我們端起飯來不會馬上吃,吐一口痰進去拌一拌,這樣才可以安心吃,不然你頭一轉回來飯就少一口了,因為哥哥姐姐他們也從來都吃不飽,都是盯着別人的飯碗在看。」

  中學之後的林清玄離開家鄉打工,「我曾經在屠宰場殺豬,很多人沒法想像,工作完回到我自己租的小房子裏,洗完手後,晚上開始寫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