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間塵網覓菩提 清玄化雀留芳馨

時間:2019-01-24 03:18:02來源:大公報

  台灣知名作家林清玄22日因病逝世,享年65歲,被譽為「當代散文八作家」之一。其著作超過一百部,作品多次在兩岸被選入中小學課本,散文《紅心番薯》曾被列為香港中學文憑試中文科卷一的白話文閱讀篇章。本港教育界人士表示,林清玄的作品很勵志,被稱為「心靈導師」。此外,林清玄近20年來致力推動兩岸文化交流,並曾指出,如果丟掉中華文化傳統,就好比拋棄了祖先留給你的財富,而教化就會變成無源之水、無根之木。\綜合大公報記者呂少群及台媒報道

  台灣23日傳出林清玄因心肌梗塞在台灣去世的消息。圓神出版社23日發布「林清玄家屬致讀者的一封信」,證實林清玄已於22日凌晨於家中在睡夢中長辭。據說,22日林清玄微博最後發的一條文是:「在穿過林間的時候,我覺得麻雀的死亡給我一些啟示,我們雖然在塵網中生活,但永遠不要失去想飛的心,不要忘記飛翔的姿勢」,成為絕唱。

  「最好的書還沒寫出來」

  1953年出生的林清玄,畢業於台灣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曾任中國時報、工商時報記者和時報雜誌主編等職務。生於高雄旗山的他,20歲便開始散文創作,出版首本書《蓮花開落》,之後創作不斷,出版著作不下百本,尤以《身心安頓》、《煩惱平息》和《打開心靈的門窗》最膾炙人口,

  由於文筆脫俗,林清玄在30歲前幾乎拿遍台灣大小文藝或文學獎項,因而在1980年代被譽為「天生的作家」,1992年金石堂文化廣場統計為全台作家排行榜第一名。

  30歲之後的林清玄,筆名天心永樂,常在着作中論述佛家觀點,勸人守戒行善,尤以菩提系列十書為人樂道。在30多年前較保守的年代,他一度成為許多人的「心靈導師」。

  據報道,林清玄生前每天都在寫作,一天至少3000字,「有時候10本書同時在寫,至今不斷」。他形容出版的著作疊起來比自己還高1.5倍。儘管如此,林清玄去年在演講時謙稱,「最好的書還沒寫出來」。

  「文如其名 玄意悠遠」

  林清玄除了因為多篇作品入選大陸中小學教科書,使得他在大陸享有高知名度,他糅合佛、禪、茶道的心靈風格,更受到大陸讀者的歡迎與追捧,被形容「文章恰如其名,清香滿紙,玄意悠遠。」

  因為1996年婚變在台灣形象重挫,林清玄其後把重心移往大陸發展。向來以「高產能」出名的他,持續寫作不輟,累計出書已近300冊。

  這20年來,林清玄致力於大陸和台灣的民間文化交流。他曾說,「我一年中有半年在大陸,走過很多地方,碰到很多大陸的作家,每次去都有新的感動,這種感動是,我和這些作家是沒有什麼分別的。作為中華文化傳統下的作家,我們共同的理想就是去創作包容力更強的文化。」

  《紅心番薯》入選港考材

  香港資深中文老師、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向大公報表示,林清玄持續創作45年。「他堅持寫作的精神很值得與學生分享。」

  本身是文學愛好者的簡加言,歸納了林清玄的兩個特點,一是堅持寫作,「林清玄每天都寫幾千字,我建構的每周一作跟他堅持寫作的想法有點像,因為多寫就能從量變到質變。」第二,林清玄的著作較為軟性,「由於他的作品多有佛教意味,所以宗教散文是他的主流,不少人稱他是心靈導師,因為很勵志的。」

  2016年香港文憑試中文科考材《紅心番薯》就是林清玄的作品。簡加言說,所談的都是人生的價值與意義,當然也涉及家國情懷,學生應該很容易掌握文章的中心思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