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藝人斥「去蔣化」 怒摑「文化部長」

時間:2019-01-23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資深藝人鄭惠中二十二日在餐會上掌摑「文化部長」鄭麗君。她晚間自行前往北市警局說明事發經過\中央社

  台當局「文化部長」鄭麗君22日出席由華視舉辦的關懷演藝人員春節聯歡餐會時,被資深藝人鄭惠中打了一巴掌。據悉,鄭惠中是因為不滿鄭麗君推動「去蔣化」,所以打人。她表示,對打人行為表達道歉,但絕不為抗議「去蔣化」道歉。島內學者指出,打人是不對的,但由此也反映蔡政府「去蔣化」的行徑激起民怨民憤,不獲台灣社會認同。\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當天下午鄭麗君出席關懷演藝人員春節餐會,上百人出席活動。據中通社報道,鄭麗君正寒暄敬酒時,被鄭惠中狠狠打了一巴掌。有媒體近距離拍下全程,鄭麗君錯愕望向走遠的鄭惠中,並向旁人說道「怎麼可以這樣?」隨後繼續頂着巴掌印敬酒。

  「女警歌手」道歉仍抗議「去蔣」

  鄭惠中表示: 「我本來想要賞她兩巴掌,想了好幾個月,難得她今天來,我一定要做這個動作,我只賞她一巴掌,已經太便宜她。」她並解釋原因: 「因為她推動廢除中正紀念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她一點都不感恩。這種人,我這樣子打她,是剛好而已。我相信很多人,有跟我一樣的感覺。」

  傍晚鄭惠中在中國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應曉薇陪同下舉行6分鐘的記者會。她表示,她因鄭麗君及執政黨(民進黨)提「去蔣化」政治主張,一時情緒激動、失控,向鄭麗君表達歉意。這行為當然不對,但「對鄭部長及執政黨提出的『去蔣化』,本人提出憤怒及不滿, 『去蔣化』就是否定歷史。」她說, 「去蔣不是台灣人民的共識」,(鄭麗君)身為「文化部長」,未傾聽民意而推動「去蔣化」,撕裂台灣人民情感。

  現年67歲的鄭惠中,40年前曾為電視台簽約歌星,過去藝名為鄭心儀,因嚴重車禍半身不遂放棄演藝事業,復健後才重新站起來。之後一邊駐唱、一邊當女義警,也被稱為「女警歌手」。鄭麗君於2016年上任,2017年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除了不再於開閉館時播放「蔣公紀念歌」,館內也停售蔣介石公仔、文具等,並擬將紀念堂改為展覽空間,被批「去蔣化」。

  國民黨孫文學院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鄭惠中的打人行為並不可取,應予以譴責。但這也反映了民進黨上台後,很多行政作為幾乎到了怨聲載道的地步,很多民眾的不滿情緒沒有一個疏解的管道。鄭惠中表達得很清楚:她不滿鄭麗君推動「去蔣化」,不滿鄭麗君數典忘祖,不滿鄭麗君忘掉蔣介石過去對台灣的一些貢獻。

  學者籲當局多傾聽民意

  林定芃表示,民進黨政府應該要重視民眾的聲音。如果沒有民進黨的倒行逆施,沒有鄭麗君的「去蔣化」,甚至對中正紀念堂欲除之而後快的心態和行為,就不會激起民眾如此激烈的回應和行為。民進黨口口聲聲說「轉型正義促進社會融合」,做的卻是清算鬥爭,造成族群撕裂和對立。一切功過是非皆以民進黨說的算,當然不被大部分民眾所接受。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受訪時表示,他不贊成暴力行為,但鄭麗君被掌摑之事代表民進黨當局推動「去蔣及去中國化」是深受台灣社會質疑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