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外銷訂單驟跌一成 料今年更差

時間:2019-01-22 03:18:03來源:大公報

  台灣「經濟部」21日公布去年12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33.8億元(美元,下同),按年大減10.5%,創下32個月來最大跌幅,主要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台媒指出,在國際經濟景氣不佳下,台灣今年出口情況可能會比預期差。而島內最新民調顯示,64%民眾對蔡政府的經濟表現不滿意。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台灣方面統計,島內2018年全年外銷接單金額5118.2億元,為歷年新高,年增3.9%;但去年11月起,接單年增率轉呈負增長,12月接單衰退擴大,年減10.5%。各類貨品訂單中,資訊通信產品年減13%、光學器材年減7.5%、基本金屬年減10.2%、機械年減22.5%、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分別年減5.1%及16.5%。

  展望未來,「經濟部」表示,智能手機市場漸趨飽和,加上換機周期延長,增長力道減弱,連帶影響相關產業供應鏈接單表現;另外,傳統貨品受國際原材物料價格震盪起伏及需求減弱影響,接單趨緩;中美貿易摩擦懸而未決,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投資意願降低,影響機械接單。

  蔡破壞兩岸關係影響經濟

  此前,台「經濟部」官員曾表示,中美貿易摩擦是最大不確定因素,雖休兵3個月進行談判,但之後課稅率不確定性很高,接單都會受影響。其中,以傳統貨品接單受影響較大。

  台「經濟部」預估,今年1月外銷訂單約370億元至380億元之間,按月減約12.4%至14.7%,按年減11.8%至14.1%,減幅持續擴大。而第1季外銷訂單也將續減,惟人工智能、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可望挹注訂單逐季回溫。

  有分析指出,蔡政府破壞兩岸關係,影響兩岸經濟合作,也是導致台灣經濟低迷的重要因素。

  對於島內經濟疲弱,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最新民調顯示,近64%的人不滿意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的經濟表現,比例創下新高。

  民調顯示,對於蔡英文上任迄今,在拚經濟方面的表現,有3.7%非常滿意,25.3%還算滿意,29.5%不太滿意,34.1%非常不滿意,7.4%沒意見。整體而言,有大約29%受訪者滿意蔡英文上任迄今的拚經濟表現,但有高達近64%的人不滿意,不滿意的人比滿意的人高出約35個百分點;同時,有34.1%的人強烈不滿。

  逾半人對新「內閣」無信心

  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2016年8月蔡英文百日執政時,滿意或不滿意蔡經濟表現的人各約佔46%,平分秋色。但從2016年11月開始,不滿意她經濟表現的人開始大幅增加。2018年11月「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慘敗後,不滿意蔡英文經濟表現的人增至64%,是一個嚴重的警訊。

  游盈隆指出,蔡英文在其就職演說中,將經濟結構轉型列為五個優先工作之一,但她拚經濟的口號是「創新、就業、分配」,避談經濟增長。2年半過去,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遭遇「九合一」選舉重大挫敗,合理推測,應與她的經濟表現有重要關係。

  此外,蔡英文日前任命蘇貞昌擔任台灣「行政院長」,執政團隊隨之改組,民調也詢問民眾對新執政團隊是否有信心,結果發現,39%民眾有信心,而沒有信心者則有52%,顯示台灣社會多數人在新團隊組成後對其執政能力仍然信心不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