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8小時愛心接力 台胞幹細胞首捐新疆

時間:2019-01-21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圖:醫生在輸注造血幹細胞前做準備

  【大公報訊】記者應江洪烏魯木齊報道:由台灣同胞捐贈的造血幹細胞跨越台灣海峽、歷經18個小時中轉後,於19日凌晨1點19分抵達新疆烏魯木齊市自治區人民醫院血液科病房,並順利輸入新疆患者張女士體內。她也由此成為新疆接受台灣造血幹細胞輸注成功第一人。

  42歲的張女士來自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於2018年7月被診斷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該病的最佳治療方案是進行異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在與多名親屬配型失敗後,曾在中華骨髓庫尋找供者未果,因為在非血緣關係的人群中,找到與移植相關抗原完全相合的造血幹細胞機率只有十萬分之一。後經北京新陽光慈善基金會積極聯繫,幸運地找到了來自台灣的供者。

  上周五早上6點40分,72歲的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親自攜台灣同胞捐贈的342ml造血幹細胞從花蓮輾轉台北、北京,飛赴烏魯木齊,於周六凌晨交到自治區人民醫院血液科主任毛敏手中。經過3個小時的輸注,醫生宣布造血幹細胞輸注正式完成。

  自治區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關愛軍告訴記者,此次捐贈活動在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兩岸相關部門的通力合作下,在台辦及海關等部門綠色通道下,歷經3次轉機,飛行近萬公里,從供者造血幹細胞採集到幹細胞樣本送至醫院全程耗時18個小時,圓滿完成此次跨越海峽的愛心接力。他指出,從醫學上來看,兩岸血脈相融,台灣地區與大陸骨髓移植配對成功率最高;從感情上來講,台灣同胞對大陸患者捐獻活動真情實意,積極踴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