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當局禁華為 民眾反掀搶購潮

時間:2019-01-21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新機日前在台灣上市。台北出現搶購人潮\網上圖片

  雖然台當局近日宣布禁用華為手機、電腦等產品,但台灣民眾並不買帳。日前華為新手機在島內上市,首天即吸引逾千人排隊搶購。有台灣學者指出,台當局的決定根本就是「政治決定」,只是為了討好美國,但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華為手機質量好,而且價格親民,為什麼不用呢?老百姓講求實惠,所以不會響應蔡政府的政策。\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報道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台當局「經濟部」屬下的工研院上周開出第一槍,要求院內同仁自15日起,於工研院辦公場所全面禁用華為手機與電腦等產品,以避免潛在的資安風險。隨後,資策會開出第二槍,阻絕華為相關設備使用資策會的無線內部網路。雖然蔡政府基於資安疑慮表態禁用華為,但一般民眾沒在怕。19日華為新機在台灣上市,一大早台北微風南山體驗店即湧現大批排隊人潮,甚至有網友驚訝表示「排隊的真的是台灣人嗎?」「怎麼越禁反而賣得更好?」

  自去年以來,美國「圍剿」華為,加之兩岸關係緊張,讓外界以為華為推出的新機HUAWEI Mate20 X買氣會低於預期。怎知看了網友分享的現場照,不禁讓人大嘆「誇張,像是在排蘋果手機」、「真是幫華為打了免費的廣告」。

  綠營捏造罪名破壞法治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向大公報記者表示,此次在台開售的華為新機擁有大屏幕和大電量的特點,同時與蘋果、三星等一線品牌相比,華為新機不僅內存更大、像素更優質、運行速度更快,價格也更親民,非常有吸引力,因此深受台灣年輕人熱捧。

  謝明輝稱自己也是華為粉絲之一。他指出,華為的5G技術目前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因此美國在與中國打「科技戰」抵制華為,同時美國還發動他的「五眼盟國」一起圍攻華為。但是,華為擁有最多的5G專利,同時華為在全世界建設基站的數量也是遙遙領先,其他國家要發展5G都需要向華為購買,因此各國之間彼此都需要通過談判來交換。「所以,2019年會是5G爭霸戰的開局之年,雖然台灣政府公開抵制使用華為,但是老百姓不會理會這一套。」

  謝明輝指出,老百姓是講實惠的,不會理會政治那一套。台灣也沒有法律規定哪個手機品牌不能在台灣銷售。蔡政府用「國安手段」禁用華為手機,但卻拿不出證據證明華為手機存在安全隱患,「台灣是民主法制社會,不能用『東廠』、『西廠』的手段來捏造罪名、欲蓋彌彰,這樣只會令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謝明輝說,儘管民進黨當局在島內極力推行「去中國化」,但隨着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到大陸工作、學習、生活,兩岸年輕世代通過各種形式的交流比比皆是,有相當部分台灣年輕人回台灣後,會帶來新的信息、新的知識,對台灣島內產生新的影響,有助抵銷民進黨的「去中國化」的影響。從此次大排長龍購買華為新機就可看出,民進黨想用政治手段抵制華為,但華為作為全球領先的高科技品牌已對台灣年輕人產生不可抵抗的吸引力,非民進黨的政治手段所能影響和左右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