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台辦:「台在港設法務秘書」不符事實

時間:2019-01-18 03:18:24來源:大公報

  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表示,台媒有關「台法務調查局」前不久獲得大陸方面的同意到港設立「法務秘書」的報道不符合事實/中新社

  日前在國台辦新聞發布會上,針對台媒有關「台法務調查局」前不久獲得大陸方面的同意到港設立「法務秘書」的報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相關報道不符合事實。多名本港政界人士分析認為,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這兩年來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令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但島內主流民意希望改善兩岸關係、改善民生經濟,於是編造謊言,營造「港台關係和兩岸關係良好」的錯誤觀感,但如此拙劣的謊言一戳即穿。/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蘇榕蓉報道

  馬曉光16日表示,按照港台雙方的有關共識,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並未設立「法務秘書」一職,更沒有所謂「獲得大陸方面同意」這回事。台灣有關機構應該切實遵守香港基本法及有關法律,在規定的職責範圍內活動。

  「一戳即破的謊言」

  對於台方詐稱獲大陸方面同意在港設立「法務秘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向大公報表示,台當局此舉令人匪夷所思,因為無論台方要在香港設立任何機構或職位,都須由中央政府同意,如今國台辦已明確否認事件,證明台方的說法是無中生有、純屬捏造。

  他指出,蔡英文日前再度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令兩岸關係陷入僵化的境地,台方或許想藉此放出風聲,緩和關係,「但只要蔡英文堅持『台獨』主張,無論放出何種流言語,都無法改善兩岸關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台當局對兩岸關係上的處理令人失望,因為一個中國是大勢所趨,任何破壞一個中國的行為都應受到強烈譴責。他形容台方稱獲得同意在香港設立「法務秘書」是個「一戳即破的謊言」。

  他希望台領導人懸崖勒馬,以整個中華民族的利益為依歸。

  「法務秘書」不符港台協議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表示,如果兩岸關係互動良好,以某種方式設立「法務秘書」也是可以考慮,但目前在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台灣方面在香港根本就不能設立「法務秘書」。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1997年香港回歸以後,根據香港和台灣方面達成的協議,台灣在香港是不能設立官方機構,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實際上並不具有官方身份。從這個角度而言,台灣所謂的「法務調查局」在港設立所謂的「法務秘書」,與港台之間達成的協議不相符合,大陸也不可能同意台灣在港正式設立具有官方身份的職位,破壞既有協議。盛九元稱,台灣在香港設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是雙方達成共識具有默契的一種方式,本身不具有官方身份。現在有這樣的報道,而所謂的「法務秘書」這樣的設立方式大陸肯定不會同意,所以相關不符合事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