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堅守「一國」善用「兩制」 香港行穩致遠/朱穗怡

時間:2019-01-16 03:18:40來源:大公報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在統一的國家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個別地區依法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這在過往的人類政治實踐中還從未有過。在「一國兩制」的制度下,香港實現了和平回歸,改變了歷史上但凡收復失地都要大動干戈的所謂歷史定律,這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然而,台當局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更對「一國兩制」極盡誣衊和抹黑之能事,說什麼「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走樣」、「向『一國』靠攏、香港『兩制』特色漸失」。這根本就是糊弄不明就裏的台灣民眾,讓台灣社會誤以為「只有『一國』,而沒有『兩制』」。但謊言終究是謊言,說一千遍、一萬遍都不會變成真理。如果香港的「一國兩制」真的只剩下「一國」而沒有了「兩制」,今天的香港社會還能如此安定繁榮嗎?香港的反對派恐怕早就發動比「佔中」更激烈的行動了。

  台灣方面在「一國」與「兩制」關係上大作文章、挑撥離間,並不讓人意外。台當局陸委會曾指責「大陸以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為由,干預香港內部自治事務」。這種說法荒謬至極。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中央政府對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所有地方行政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是理所當然、不容置疑的。怎能說是「向『一國』靠攏」呢?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有人把中央對港的權力「僅限於」軍事和外交,只不過是痴人說夢和故意曲解罷了。

  「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若拋棄「一國」,只要「兩制」、只要高度自治,那與「獨立」又有什麼分別?中央政府強調「一國」,但並沒有忽視「兩制」。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對基本法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一直予以充分尊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就是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的生動體現。我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是恢復包括對香港全面管治權在內的完整主權。正因為如此,中央才能授予香港高度自治權。這在憲法上的體現就是第三十一條,即「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也就是說,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源」與「流」的關係,兩者不能割裂,更不能對立。一些人借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來排斥、對抗和侵蝕中央全面管治權,可謂用心險惡。

  台媒引述香港反對派人士說,高鐵香港站實施「一地兩檢」是把「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這根本就是混淆視聽。香港高等法院已裁定「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反對派危言聳聽、製造事端,不過是想把「一國兩制」的「一國」去掉,只留「兩制」,做「港獨」的春秋大夢。台媒還把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合作視為「『兩制』特色消失」。這真是笑話。難道香港與內地「老死不相往來」才是「保持『兩制』」嗎?

  「欲致其高,必豐其基;欲茂其末,必深其根。」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是長期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所在。

  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大陸堅強後盾作用與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一國兩制」這艘船才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