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藍綠精英爭大位 蔡支持率僅15%

時間:2019-01-16 03:18:37來源:大公報

  台灣將於明年1月舉行2020年大選。繼國民黨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態參選後,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5日也透露有意角逐連任。而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也表示將於元宵節前後宣布參選。有民調顯示,如果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蔡英文三人參選,則柯文哲支持率最高,蔡英文排最尾,只有15.3%的支持度。/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蔡英文日前與島內媒體餐敘期間,表態「希望自己有足夠的時間,把想做的事情做完」。其表態令島內民眾心慌慌,聲稱「等她把想做的事情做完,台灣就完蛋了」。

  國民黨內除了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已表態外,其他有實力者都保持觀望態度。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5日受訪時對參選時機首次鬆口,「希望在元宵節前後宣布。」

  近半人認為兩岸將統一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14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的滿意度為24.2%,僅有15.3%的民眾支持蔡競逐連任。

  調查指出,對於蔡英文上任以來的整體表現,不滿意民眾高達66.1%,其中非常不滿意35.5%、不太滿意30.6%;只有24.2%民眾滿意其表現,其中僅5.2%非常滿意。

  針對2020台灣大選,調查在設定三位候選人的情況下,高達38.7%的民眾支持柯文哲;朱立倫位居第二,支持率為21.5%;蔡英文則是敬陪末座,僅有15.3%的支持度。還有17.2%的民眾尚未決定支持對象。

  研究中心也調查了台灣民眾對當前兩岸關係的看法,高達57.2%的受訪者支持以「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和對岸進行交流;對於未來兩岸關係,有48.1%的受訪者認為兩岸較可能統一。

  綠營反蔡力量阻連任

  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至今不承認「九二共識」,更未對「九合一」選舉敗局作全面檢討,而且對兩岸關係不僅不能圓融處理,甚至針鋒相對,加之執政不力,蔡英文恐難繼任。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其實從卓榮泰任民進黨主席,以及蘇貞昌、陳其邁「組閣」,可明顯研判蔡英文對於兩年後連任已經開始布局,「但民進黨內反蔡力量仍存,新潮流派也認為2020年大選蔡英文連任希望不大,甚至會繼續對蔡進行發難。」

  華僑大學教授陳克明認為,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失敗,根源在於蔡英文當局破壞兩岸政策,衝擊島內民生經濟。而且當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包括大砍「軍公教」待遇,更令島內民眾怨聲載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