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人的事中國人決定 不容外部干涉台灣問題\朱穗怡

時間:2019-01-11 03:18:08來源:大公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被譽為新版《告台灣同胞書》,但其實這篇4000多字的講話不僅面向台灣同胞,更是警告近年頻頻打「台灣牌」、企圖擾亂台海局勢的美國政府不要輕舉妄動。習近平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中國政府對此表示讚賞和感謝。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這番話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各界都知道這「外來干涉」指的就是這兩年通過多個「友台法案」、製造「美台關係升溫氛圍」的美國政府。中國如今的實力今非昔比,一中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華府自以為能一手遮天,結果在「台灣牌」上不斷遇挫,反倒令台當局的「國際空間」越來越小。

  習近平強調,「兩岸關係發展歷程證明: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這四個「任何人任何勢力」不僅是指民進黨和「獨派」,也是指美國政府。一直以來,華府都把台灣作為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尤其隨着中國實力不斷增加,「台灣牌」在美國戰略布局中的分量也隨之增加,成為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重要一環。尤其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更是在台灣問題上大作文章:先是特朗普上任前「打擦邊球」,打破美國37年慣例,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爾後美國國會又先後通過「國防授權法」和「台灣旅行法」,鼓吹美台軍艦互訪以及開放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美軍方面去年也三度派軍艦「航經」台灣海峽。

  然而,華府一系列「挺台」行徑並沒有給台灣方面帶來實質好處。雖然華府公開表示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及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但台當局仍被這兩個國際組織拒之門外;雖然華府曾要求多米尼加、薩爾瓦多不要與台灣「斷交」,但拉丁美洲國家依然棄台而去,轉與中國大陸建交;雖然美國一度煞有介事地召回駐多米尼加大使、薩爾瓦多大使與巴拿馬代辦,企圖製造寒蟬效應,「警告」台「友邦」不要拋棄台灣,但最終不了了之。由此可見,美國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從前,台當局倚靠美國對抗中國大陸的圖謀徹底落空。

  最為人詬病的是,美國政府自稱堅持「一中政策」,但卻不斷擾亂台海局勢、插手中國內政,甚至對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的國家說三道四。美國說一套、做一套的「兩面手法」令人不齒。

  中國領土和主權完整攸關中國核心利益。我們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大陸方面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台灣問題。

  在當今的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必將得到國際社會更加廣泛的理解和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