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蘇起批蔡英文扭曲「九二共識」

時間:2019-01-11 03:18:0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指出,要持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九二共識」,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則回應稱「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呼籲全台政黨不要再談論「九二共識」。對此,當年創造「九二共識」名詞的「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質疑,小英這種說法「扯得太遠」,直言很多政治人物故意忽視「九二共識」具有模糊性的正面功能,刻意加以扭曲,「現在已經變形得我都認不出來了。」

  蘇起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表示,「九二共識」是他在2000年時提出,就是希望避開「一中」、避開「各表」,以讓兩岸在當時民進黨執政時仍能各自保有模糊空間,讓雙方在沒有對話的情況下,能避免戰爭。

  蘇起說,馬英九執政的8年間,「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

  蘇起重申,「九二共識」名詞本身是一種創造性的模糊,不是「賣台」,反而是「保台」,讓台海保持和平,讓台灣不致成為大國的棋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