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樹倒猢猻散 綠營黨魁成「雞肋」\朱穗怡

時間:2019-01-10 03:18:05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主席補選日前悄無聲息地結束了。誰參選、誰當選、誰落選,島內各界視若無睹,即使在民進黨內部也漠不關心,以致投票率還不到一成七,是近20年來最低,足顯綠營潰不成軍、士氣低迷。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僅以24000多票當選,以目前民進黨內具投票權者20多萬人計算,他只獲得一成二黨員的支持。

  作為堂堂執政黨的黨魁,聲望如此之低,能有何作為?難怪民進黨立委說「很難跟卓榮泰說恭喜」。

  民進黨主席寶座向是綠營各派系覬覦之物,因為黨主席一職不僅掌握政治資源,更把持了「遊戲規則」,使得一眾政治精英趨之若鶩。但這次黨主席選舉卻是冷冷清清,只有卓榮泰以及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對壘。這二人在民進黨內皆非有聲望的重量級人物,雖然在選戰中互罵而擦出火花,但終究無法引起外界關注。

  人們不禁要問:民進黨那幫大老和精英躲哪兒了?

  眾所周知,這次民進黨之所以舉行黨主席選舉,是因為去年11月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中慘敗,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引咎辭職。各派系原對黨魁權力垂涎三尺,如今卻意興闌珊,顯然是不願意幫蔡英文收拾爛攤子。

  民進黨原本掌握13個縣市,但這次選舉只保住6個,連號稱「鐵票倉」的高雄都丟了,可謂大勢已去。現離2020年大選只有一年,但蔡政府對「拚經濟」束手無策,而且無力改善兩岸關係,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民進黨恐難在明年的大選中翻身,倘若接下黨魁,屆時難逃敗選之責。黨魁一職已成「雞肋」,避之則吉。

  此次卓游之爭被視為「挺蔡」與「反蔡」的較量:卓榮泰獲得黨內跨派系「中生代」縣市長及立委力挺;游盈隆則集結「反蔡英文勢力」。卓榮泰最終勝出,島內輿論紛紛認為是「蔡英文路線」得以延續,卓榮泰不過是蔡英文的「代理人」罷了。由於黨機器仍由蔡系人馬掌握,外界預料蔡英文爭取連任、代表民進黨出戰2020大選的機會仍高,但最近「獨派」已明言不支持蔡英文連任,如果屆時推出另一組候選人,勢必分散綠營選票,對聲勢本已低迷的民進黨而言無異於雪上加霜。

  民進黨雖然選出了新黨魁,但沒有新氣象,換湯不換藥。這場黨內選舉不過就是一場「過家家」的政治秀。這些年台灣民眾早已厭惡了藍綠惡鬥,早就走出了悲情意識,只想改善經濟民生,只想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但民進黨仍以意識形態掛帥,把全部精力都放在追殺政敵和推動「台獨」上,罔顧台灣經濟建設,必被民意唾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