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藍營15縣市共設兩岸交流平台

時間:2019-01-10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民黨邀集15位黨籍縣市長9日在中央黨部舉行兩岸城市交流閉門會議\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9日邀請15位黨籍縣市長進行兩岸城市交流閉門會議。會中達成共識,將新設「兩岸城鄉交流服務中心」。有學者指出,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近來頻頻在兩岸議題上大放厥詞,為兩岸交流製造阻礙,國民黨設立兩岸城鄉交流平台,一方面是為了打破台當局設下的交流障礙;另一方面,希望通過兩岸城市交流,為國民黨執政的縣市注入經濟活水。\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報道

  據中央社報道,國民黨舉行兩岸城市交流閉門會議,黨籍縣市長出席踴躍,會後也列席中常會,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高雄市長韓國瑜、新竹縣長楊文科、南投縣長林明溱、彰化縣長王惠美、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澎湖縣長賴峰偉、金門縣長楊鎮浯、雲林縣長張麗善等10位親自出席。台中市長盧秀燕、苗栗縣長徐耀昌則由代理人出席,宜蘭縣長林姿妙、連江縣長劉增應2人未出席,嘉義市長黃敏惠僅出席中常會。

  邀專家台商集思廣益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會後轉述表示,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在會中報告,國民黨已成立「兩岸諮詢委員會」,下設台商服務中心、台生服務中心與陸配服務中心,因應兩岸城市交流,將新設「兩岸城鄉交流服務中心」,成為黨(中國國民黨)對黨(中國共產黨)的交流平台,也獲得出席縣市長支持。

  唐德明進一步解釋說,為了具體執行兩岸城市交流,「兩岸城鄉交流服務中心」將下設一個幕僚性質的委員會,由各縣市長指派一個負責兩岸事務的人參與,也廣邀學者專家、台商等人,一起集思廣益兩岸可能的交流方式。

  南投縣長林明溱會後受訪時表示,會議主要就是讓縣市長提出兩岸交流的方向和推動重點,南投縣每年跟浙江、杭州固定交流,尤其日月潭跟西湖為姐妹潭,每年都有兩湖論壇,一年在台灣、一年在杭州,交流密切。

  林明溱說,最遺憾就是陸客一直減少,對南投觀光產業帶來很大的衝擊,他準備積極向大陸爭取更多觀光客到南投旅遊,他也向蔡政府喊話,希望為了經濟、觀光發展,態度要有所轉變。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會議主要討論透過國民黨中央黨部建立兩岸之間的交流平台。目前各藍營執政縣市都跟其他省份連線,雲林就是跟四川、成都,也可以考慮跟多個城市交流,包括北京、上海等,現在正在接洽中。

  共設平台避免「多頭馬車」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向大公報表示,韓國瑜競選時公開支持「九二共識」和開展兩岸交流,一句「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掀起「韓流」。如今國民黨這些縣市長就任後,人人都希望透過兩岸城市交流,把握大陸市場商機。但為了避免多頭馬車、步伐紊亂,所以由國民黨中央牽頭建立一個位階較高的平台。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國民黨以國共兩黨交流的形式展開兩岸城市交流,是為了避開蔡政府設下的「必須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機構坐下來談」的障礙。

  福建社科院台灣所副研究員蘇美祥表示,國民黨內擬設兩岸城市交流平台,對推動兩岸交流有積極意義。可根據縣市地域資源差異與經濟需要,提升國民黨縣市與大陸城市交流的規模效應。此外,國民黨在兩岸論述上還應強化「九二共識」,摒棄黨內存在的「只要紅包不當同胞」心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