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英文「救命稻草」反變「催命符」\朱穗怡

時間:2019-01-09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在遭遇「九合一」地方選舉慘敗和「獨派逼宮」的雙重打擊下,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急病亂投醫。為了討好深綠基本盤,她近日叫囂「台灣從未承認『九二共識』」,還要求島內所有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她自以為找到了「救命稻草」,其實這根本就是「催命符」。

  島內輿論一針見血地指出,在縣市長選舉中,支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候選人多數當選,顯然「九二共識」已非賣台同義詞,反而是趨向實用主義,促進經濟繁榮的通關密語。國民黨和新黨也強調,「九二共識」是白紙黑字,不容否認,大家都在為台灣找出路,執政者卻在欺騙全世界。蔡英文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迄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為了一黨之意識形態,甚至不惜賠上台灣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這樣漠視民意的人還能在領導人的位置上坐多久?

  台灣各政黨承不承認「九二共識」、要不要講「九二共識」,絕對不是蔡英文和民進黨說了算。蔡政府不是口口聲聲說要「尊重民意」嗎?根據台灣「中時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超過六成人贊成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這兩年來由於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兩會協商停擺、陸客人數銳減重創台灣旅遊業、漁農產品登陸渠道不順暢、兩岸貨貿協議商談中斷,台灣「國際空間」不斷縮小,島內社會已經清楚地意識到唯有在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基礎」的基礎上,兩岸關係才能和睦融洽,台海局勢才能和平穩定,民眾才能安居樂業。這麼簡單的道理蔡政府難道不懂嗎?他們心裏其實清楚得很。但這幫「含着金湯匙出生」、「居廟堂之高」的政客為了政治利益,置民眾的生計和福祉於不顧,死守「台獨」黨綱,難怪在「九合一」選舉中被民眾用選票狠狠地懲罰了一頓。

  蔡政府說「九二共識」不是兩岸雙方的共識。這是睜眼說瞎話。

  眾所周知,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受權就在兩岸事務性商談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事宜進行協商。經過當年10月香港會談及其後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概括為「九二共識」。其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從而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

  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也曾指出,1992年8月1日前時任領導人李登輝主持第8次國家統一委員會議時,通過一項決議: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是賦予的涵義有所不同。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民進黨陳水扁上任1個多月後表示,新政府願意接受海基、海協兩會的共識,也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當時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在「立法院」答詢時還明確說:「我們的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

  蔡英文三年前競選時曾保證「陸客赴台人數不變」,如今食言,引發民怨。為什麼兩岸會開放陸客赴台觀光?為什麼兩岸直航得以開通?這是因為2008年5月國民黨馬英九政府上台,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兩會在此政治基礎上簽署了陸客赴台遊、直航、司法互助、食品安全等23項協議。蔡英文竟說「台灣從未承認過『九二共識』」,是「選擇性失憶」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