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國瑜:「九二共識」是兩岸定海神針

時間:2019-01-09 03:18:11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中華民族團結協會等民間團體最近在台北舉辦啟動「兩岸和統進程」記者會,擬於今年八月之前舉辦八場活動\中新社

  最近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叫囂「台灣所有政黨都不要再講『九二共識』」。一石激起千重浪,島內反駁之聲紛至沓來。國民黨連日來痛批蔡英文的言論。繼日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批評蔡英文言論「荒唐」後,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互動的定海神針。兩岸學者指出,這兩年台灣民眾已經嘗試了在沒有「九二共識」下兩岸關係惡化對台灣經濟民生的衝擊,蔡英文仍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是要把台灣推向深淵嗎?\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通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最近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兩岸引發熱烈反響。島內藍營人士包括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等紛紛對於兩岸關係、「九二共識」表態。

  韓國瑜此前已多次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他於8日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互動很重要的定海神針,若失去兩岸互動基礎會變成迷亂狀態,兩岸發展將變成不可測,高市經濟發展也可能遇到困難。

  王金平籲簽「和平協議」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8日表示,作為領導人,喊衝喊打或許可獲得一時的支持,但是人民最想問蔡英文的是,「你不要九二共識,你要什麼?」日前朱立倫已在臉書發文批評蔡英文「不要曲解九二共識的內涵」,「您(蔡英文)無權要求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台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8日也拋出兩岸論述,重提「和平協議」,並認為此為兩岸大事,必須先凝聚台灣內部共識,不需急着表態。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日前表示,台灣地區現行的「憲法」非常清楚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台民意支持「九二共識」

  國民黨孫文北院院長林定芃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當年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曾承認有「九二共識」,現在又否認,真的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這樣善變的領導人是不足以讓全台灣選民信任。

  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長期以來「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已經成為兩岸共識。沒有這個政治基礎,就沒有進行對話的共同平台。蔡英文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又沒有任何可以作為兩岸進行共同對話溝通協商的基礎,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表示,在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中,支持「九二共識」的候選人都當選,說明台灣大多數民眾是認同「九二共識」的。

  李非表示,蔡英文的言論完全否認「九二共識」,是從隱形「台獨」走向顯性「台獨」,目的是為了拉攏「獨派」,謀求2020年連任。然而,「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穩定的基石,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不可能和平穩定發展,台灣經濟和民生就無法改善。如果蔡英文繼續否認「九二共識」,民眾必會用選票懲罰蔡英文,而蔡在2020年大選中將難以連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