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颱風天運送骨髓「三起三落」

時間:2019-01-08 03:18:00來源:大公報

  圖:兩岸醫生在上海為台胞聯診\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報道: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回憶起2006年5月送骨髓到大陸的經歷時感慨萬千。當時正碰上颱風「珍珠」襲台,一份在台灣採集的、1100毫升新鮮骨髓「三起三落」,終於自台灣平安運抵上海新華醫院,旋即被植入大陸急性白血病人毛小姐體內。

  當時護送骨髓的台胞楊麗雯表示,骨髓捐助者是一位台灣男士。他堅決不願透露姓名,但對運送骨髓這一路的情形極為關心,特別是因為颱風襲來,風大雨急,讓他牽腸掛肚。那時兩岸尚未全面直航,加之碰上颱風,運送骨髓一路艱辛。骨髓於清晨在台灣花蓮的慈濟總院採集,上午九時半由專人護送飛往台北松山機場,再行自陸路顛簸抵達桃園機場,搭乘華航班機二度起飛前往香港,其間受颱風阻隔,一度在港滯留一個多小時,最終才搭乘東航班機飛抵上海,可謂「三起三落」。

  楊國梁回憶道,為了避免造血幹細胞失去活性,能愈早輸入病患體內愈好,不能拖過24小時,路途中一點都耽擱不起,曾經遇到過沒見過「骨髓液」的海關人員,檢查了40分鐘才肯放行。「那40分鐘,真是難熬啊。兩岸間的送髓可謂是『救命快遞』。」如今兩岸交流常態化、手續辦理也較便利,但往返兩岸取髓送髓之路依舊辛苦,因為這是與時間賽跑的任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