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家常式」講話向台胞交心\朱穗怡

時間:2019-01-07 03:18:03來源:大公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既是高屋建瓴、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也是充滿濃濃暖意、真摯溫情和誠懇善意的新版《告台灣同胞書》。習近平強調,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裏人商量着辦。這些「家常式」的直白語言說到了台灣同胞的心坎裏,充分體現了兩岸一家親的手足之情、同胞之誼。既然是一家人,那兩岸雙方都有責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這些年習近平多次發表對台重要講話,其中一個鮮明特點是自信、溫情的「習式語言」令人印象深刻、心泛暖意。他講話時並沒有給人高高在上的「官腔」感覺,反而倒像一位循循善誘的益師良友,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今年適逢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習近平在紀念會上誠意拳拳、溫情脈脈的講話再次感動了兩岸中國人。通篇細讀這四千多字的講話,並不覺得冗長,而是引起強烈共鳴和回響。

  習近平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句話淺顯易明、琅琅上口,台灣基層百姓一聽就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是也常說「自己人不打自己人」嗎?當中所蘊含的「兩岸一家親」理念已是不言而喻。大陸方面多次強調,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如果中國內亂,只會親痛仇快。島內一些人常炒作「大陸武統」,無非是想離間兩岸民眾的感情,同時也製造藉口向美國購買武器。

  也許有人會說,大陸不是制訂了「反分裂國家法」、不放棄使用武力嗎?對此,習近平指出,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這番話清楚地告訴台灣社會:只要不搞「台獨」,大陸不會動武;只要不搞「台獨」,就都是中國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習近平還說,「中國人要幫中國人」。自己人不僅不打自己人,還要幫自己人。其實,多年來,大陸方面一直都是這樣做的。從幫助大陸台企轉型升級到開拓「一帶一路」商機,從頒發「惠及台胞31條」到制發居住證給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從降低台灣農產品登陸關稅到向金門供水,大陸方面無不重視台灣民眾福祉。將來和平統一之後,台灣將永保太平,民眾將安居樂業。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習近平還說,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裏人商量着辦。這顯然是針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國家最佳統一方式而言。這說明了統一不僅是大陸方面之事,也是台灣方面之事。所以,習近平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由此充分體現了大陸方面的誠意和善意。

  人之相知,貴相知心。習近平最近的對台重要講話其實是向台灣民眾交心,期待島內廣大熱愛和平的民眾也能敞開心扉,與大陸同胞一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