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通」十周年 台商:心靈距離大大拉近

時間:2018-12-17 03:18:00來源:大公報

  圖:2008年12月18日,兩岸空中直航福州至台北首航,廈門航空人員在福州長樂國際機場迎接直航包機乘客/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環球網報道:15日是兩岸「三通」10周年紀念日。「三通」過去十年間促進了兩岸人流、物流、資金流,實現兩岸「一日生活圈」。對這十年變化,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回憶,「直飛」開通後台商們不只勞累奔波情況消失了,兩岸心靈上的距離也大大拉近。 

  兩岸「三通」是指「通郵」、「通商」、「通航」,在10年前的2008年12月15日正式實施。台灣「東森新聞網」15日報道,作為大陸投資至今23年的台商,吳家瑩曾經歷過兩岸「三通」前的轉機「噩夢」。吳家瑩憶述,實現「通航」前,若從桃園飛往上海,得先從桃園飛到港澳,然後再轉機,最少花6個小時。「我在大陸的前13年都是這樣,不只花時間,還特別花錢,一趟機票最少都要1萬7千元(新台幣),每次只要搭飛機就感到很痛苦。」2008年11月的「二次江陳會」後,雙方簽署直飛相關協議,走新航路從桃園飛往上海航程最快只要1小時22分鐘。  

  吳家瑩稱,直飛開放後只要不是春節返鄉高峰期,幾乎是想回家就回家,一日往返也不是問題。他認為,三通的實現拉近兩岸民間的感情距離、加強兩岸民間的交流與合作。針對「三通」給台商帶來的生活改變,吳家瑩舉了一個幽默的例子進行說明:「以前常說台商有婚外情,直飛後這種事就少很多了,因為飛機2個小時就到了,班次又多,不管是台商要回家,或是家人要來大陸,都非常方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