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閩台宗教研究基地廈門揭牌

時間:2018-12-16 03:17:44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與廈大宗教學研究所設立的教學實踐與學術交流基地於平安宮揭牌/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台灣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教學實踐基地、廈門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交流基地,15日在廈門市海滄區平安宮同時揭牌。廈門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所長黃永鋒表示,兩岸同根同源,有共同的信仰,還有共同的文化,今後將與台灣南華大學在宗教學術方面多互動交流,促進雙方學術提升和弘揚傳統文化。

  平安宮是閩台民間信仰和宗教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也是聯結閩台民間信仰文化的重要橋樑和紐帶。據初步統計,福建全省建築面積10平方米以上的民間信仰活動場所達28000座,各地供奉的民間信仰神祇超過千餘種,媽祖、保生大帝、清水祖師、臨水夫人、開漳聖王、廣澤尊王等信仰在閩台兩地和海外僑胞中擁有廣泛信眾。當天,第一屆廈門海滄平安宮宗教文化交流論壇舉行,兩岸百餘名宗教研究專家學者齊聚平安宮,就閩台宗教研究的交流合作展開具體探討。

  黃永鋒認為,將來雙方合作形式很多,比如學者互訪,在平安宮或福建其他道場開展一些短期遊學活動。「現在廈門大學對台灣學生前來求學有很多好的舉措,特別是博士後,他們來這邊有很好的發展空間。」黃永鋒說。台灣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所長黃國清表示認同,他說:「我們的祖先大部分都是從福建過去的,我們很多宗教也都是從福建過去,在平安宮設立教學實踐基地,對我們開展福建宗教的研究,是很大的幫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