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檢討變卸責 賴清德「甩鍋」/朱穗怡

時間:2018-12-13 03:18:03來源:大公報

  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已過去半個月,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敗選檢討報告「千呼萬喚始出來」。「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召開「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但與其說是「檢討」,不如說是「卸責」。

  賴清德說,去年9月接任「行政院長」,因為當時的施政已經出現問題,他願意協助解這個難局,但很可惜,經過一年的努力,並沒有成功。言下之意,即民進黨這次選舉大敗,與他沒有半毛錢關係,他不過是接手了上任「行政院長」林全留下來的爛攤子,要怪就怪蔡英文和林全。賴清德還說,目前雖願意留下來穩定政局,但時間一到就會走人。這其中的意味更是再清楚不過了,就是這爛攤子他不接了,還給蔡英文,他還要角逐2020年大選呢。賴清德在所謂「檢討報告」中不忘把自己塑造成「臨危受命」的「救星」,如今形勢不妙,拍拍屁股走人,擺明就是要和蔡政府劃清界線。

  這段時間民進黨雖然忙着檢討,蔡英文也煞有介事地下鄉展開「傾聽之旅」,但選前漠視民意,選後慘敗才傾聽民聲,顯然是做秀的成分居多。賴清德的報告更是讓人「大開眼界」,美其名曰「檢討報告」,但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報告說,台灣的總體經濟表現不差,只是不是每個人都享受到經濟成果;農產品產銷失衡是長期存在的問題,近年因氣候變遷影響更顯嚴重;旅遊業不景,主要是陸客人數下降;年金改革則因大部分民眾在不了解實質內容情況下多有誤解,加之假訊息攻擊,以至於在執行時引發爭議;政府有信心推動「2025非核家園」,只是社會對此有保留。由此可見,民進黨毫無反省之意。它認為自己拚經濟有成效,只是民眾感受不到而已。南部農產品滯銷是多年詬病,不是民進黨造成的。至於為何陸客人數減少,當局避重就輕,不但不承認是自己破壞兩岸關係所致,反而指責大陸方面。

  總而言之,台當局認為自己的施政只存在小問題,並不是敗選的主要因素,只是選民不懂民進黨的一片苦心。

  賴清德說,民進黨此次敗選「不代表台灣人民願意用犧牲主權和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方式,來換取經濟利益」。可見,民進黨是鐵了心不會改善兩岸關係。這意味着在蔡英文任內剩下的一年半時間裏,兩岸關係仍將處於僵局。這與島內主流民意希望改善兩岸關係、民生經濟的迫切願望完全背道而馳。  儘管當局冥頑不靈,但由於島內22個縣市中有15個由國民黨執政,兩岸城市交流和民間交流勢必更加熱絡。蔡政府就坐困愁城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