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民黨應更積極推動兩岸關係/朱穗怡

時間:2018-12-12 03:18:17來源:大公報

  這兩年多來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施政不彰、為人詬病,外界早就預料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中會失去一些縣市,但沒想到在野的國民黨會大贏。由於蔡政府上台後成立黨產會,對國民黨進行抄家滅族式的追殺,多次通過凍結帳戶、拍賣黨產等方式斷其財源,導致國民黨險些發不出黨工的薪水,遑論在選舉中向候選人提供充足的人力、財力支持了。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打選戰時就曾表示沒有資源,只有「一瓶礦泉水和一碗滷肉飯」。但韓國瑜最後不僅大贏民進黨對手陳其邁,成為20年來首位國民黨籍高雄市長,而從整體來看,國民黨更是大翻身,一舉贏得15個縣市。由此可見,打選戰固然需要充足資源,但民心向背才是贏得選舉的關鍵因素。

  俗話說「打江山難,守江山更難」,即將上任的國民黨籍縣市長如何改善當地經濟、如何乘勝追擊贏得2020年大選,都是國民黨面臨的巨大挑戰。

  這次選舉結果充分反映島內廣大民眾渴望改善兩岸關係、改善經濟民生的迫切願望,所以在接下來的一年裏,國、民兩黨誰能更響應民意,誰贏得下屆大選的機會就更大。以目前的形勢看,國民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中氣勢如虹,較佔先機,但如果國民黨籍縣市長的施政表現不如人意,那國民黨在2020年大選仍面臨苦戰。所以,更積極地改善兩岸關係乃是國民黨的當務之急。這兩年民進黨政府破壞兩岸關係,陸客人數銳減,島內旅遊業、遊覽車、民宿紛紛掀倒閉潮。此外,由於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南台灣漁農產品銷往大陸的渠道也不順暢了。雖然蔡政府至今仍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協商仍無法恢復,但國民黨籍縣市長作為地方首長,應可通過推動兩岸城市交流來加強雙方的經貿合作。由此15個國民黨管治的縣市將構成一個巨大的兩岸交流平台,勢必對蔡政府形成巨大壓力。

  國民黨在推動兩岸交流時還應讓島內普羅大眾認識到「九二共識」的內涵及重要性。這次地方選舉韓國瑜就在投票前幾天在「綠油油」的高雄公開表示支持「九二共識」,當時民進黨人還嘲笑他「是不是嫌選票太多了」,但結果韓國瑜大勝,顯示島內不少民眾對「九二共識」並不抗拒。這些年國民黨雖然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但在島內卻很少公開談論,尤其在選舉期間,擔心被民進黨扣「紅帽子」,但這次韓國瑜在選戰中樹立了很好的榜樣,使公開支持「九二共識」不再被視為「禁忌」。國民黨應利用選後的良好氛圍,讓民眾了解「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性,讓民眾知道「九二共識」並不是一句空洞的政治詞彙,而是攸關島內民生福祉以及「國際空間」的「通關密碼」。

  當路燈熄滅的時候,才感受到它的存在;當和平失去的時候,才感受到它的可貴。這應是過去兩年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最大的體會。

  從目前來看,民進黨改變兩岸路線的可能性不大,國民黨應好好把握機會,以更開放的心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