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開大學主辦第八屆京津高校海峽兩岸知識競賽

時間:2018-12-11 10:57:20來源:大公网


 
大公網訊 12月8日下午,第八屆京津高校海峽兩岸知識競賽在南開大學伯苓樓舉辦,共有四支高校參賽隊伍前來參賽,他們分別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及南開大學。據悉,此次知識競賽由南開大學經濟學院主辦、南開大學兩岸交流協會承辦。
 
在和諧熱烈的氛圍中,兩岸學子共同拉開了第八屆京津高校海峽兩岸知識競賽的帷幕。據悉,本次比賽共有五個環節,通過對兩岸歷史、文化、經濟等多方面的提問與回答,增進兩岸青年對彼此的了解。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激烈角逐,最終,北京大學代表隊以總分870分的成績囊獲本次比賽的一等獎,北京師範大學代表隊獲得二等獎,南開大學代表隊以及清華大學代表隊獲三等獎。
 
在比賽中,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學校的兩岸青年在活動中進行密切互動深入交流,尤其是對兩岸文化的深入交談,增進了兩岸同胞的文化認同感。第四環節「對號入座」更是讓來自不同高校的兩岸學子有機會近距離協作,增進彼此的了解。目前正在南開大學交換的台灣東吳大學學生方虹淇表示:「很高興有這樣一個平台讓我們更加了解彼此,也能交到大陸的朋友,是很不錯的一個經歷。」
 
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在賽后為獲獎代表頒獎總結致辭中談到:「在兩岸話題備受各界關注的今天,我們兩岸的青年人也要積極努力爭取做出更有影響力的事情。這次競賽設計的題目既有文化性的內容,也有政治性的內容,還有歷史性和時代性的主題。參賽的同學們都是來自兩岸的青年人,對于年輕一代來說,喚起我們對于兩岸關係的歷史記憶已經是一個挑戰,需要我們積極的關注和共同的研究,理解兩岸過去的歷史過程和來龍去脈,才能直面眼前的問題和挑戰。只有如此,才能把今天和昨天連接起來,回應時代主題,展開兩岸交流活動。兩岸關係不僅是國家,民族層面的問題,同時也是我們兩岸青年自身需要關注和努力的問題。我們要從自己出發,用實際行動來為兩岸關係的發展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
 
「兩處相思一日聚,一峽難割兩岸情。」「京津高校海峽兩岸知識競賽」由南開大學兩岸交流協會與清華大學學生海峽兩岸交流協會、北京大學台灣研究會、北京師範大學「形勢與政策」小組等京津地區高校兩岸交流社團組織聯合舉辦,至今已有八屆,為兩岸青年交流搭建了橋樑,並開拓了兩岸交流的形式與前景。兩岸青年通過兩岸知識競賽為契機,不斷增強新時代青年們對兩岸文化的交流與理解。南開大學兩岸交流協會從自身發展,持續推進兩岸青年學子交流,始終秉承「關注台灣形勢,促進兩岸學生交流」的社團宗旨,並以此次競賽交流活動為契機,增進了兩岸同胞的友誼,為新時代兩岸關係貢獻青年的熱情和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