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霸權主義逼行西方模式

時間:2018-12-11 03:17:57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若然開放農業市場,糧食產業很可能「全軍覆沒」,被美、加機械化農業的廉價農產品壟斷市場\新華社

  美國中期選舉過去,中美的對立關係雖有些許緩和跡象,但仍然「事故」不斷,障礙重重,相信在未來很長時間內,美國仍會想方設法遏抑中國發展。

  還記得:日本二戰落敗後,重建金融、經濟和科技,都依靠美國。在1970至1980年代中,日本經濟騰飛,成為隨美國後的第二大經濟體。日本家用電器、電視、汽車等產業產品,質、量都勝過美國,日本年年對美國出口順差,日資紛紛到美國投資及收購美國公司。當時,日本一本暢銷書名為《日本可以說不》,內容是:日本已經崛起,不用經濟、外交、政治都唯美國馬首是瞻。結果,在美國聯同歐洲國家打壓下,日本在1985年簽訂《廣場協議》,日圓三年內升值一倍。日本經濟隨即衰落,出口下跌,樓價飆升。到1990年樓市泡沫爆破,經濟由繁榮走向低迷,日本經濟學者稱1986至2016是日本「迷失的30年」。

  誰發展得快,美國都視之為威脅。這次中美貿易戰一開始,美國即提出超越中國三條底線的要求。

  第一,美國要求中國全面開放經濟,包括金融、農業兩個領域。中國只有世界7%可耕地,卻保障了世界20%人口生存及溫飽,已是奇跡。現時,中國每年要大量入口黃豆等農產品。若然開放農業市場,中國糧食產業很可能「全軍覆沒」,被美、加機械化農業的廉價農產品壟斷市場。

  威脅國家安全

  在全球化時代,只有極少數國家(如美國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糧食能自給自足,中國亦難做到,但中國仍需要有一定程度的糧食自足,市場不受嚴重干擾,否則如何養活龐大的人口?美國要求中國完全開放農產品市場,中國萬萬不能接受。同樣,中國的金融市場,距離成熟還很遠,人民幣尚未完全國際化。要求中國馬上全面開放金融,任由華爾街和國際大鱷興風作浪,等於間接威脅中國的國家安全。

  其二,美國要求中國像美國一樣以私有制、民營企業為主。可是,中國民企實力(例如通訊業),遠遠不足以跟美國跨國企業競爭,隨時成為國際資本的點心。美國要求中國追隨西方價值觀,走「美國模式」的發展道路,而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即由國企擔任重要角色的市場經濟,如此才能保持國家的競爭力。美國要求中國政府完全不干預市場,全面「國退民進」,中國是沒可能答應的。

  這不表示中國要像以往般搞計劃經濟,而是國企與民企相輔相成,卻遭美國反對。

  不應干預別國內政

  其三、政治上,美國採用聯邦制、美式自由民主的政府,這是美國的獨特國情。中國一向認為:各國國情不同,不應干預別國內政。中國與美國國情不同,各有發展道路,而中國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經濟奇跡,為什麼美國不能尊重中國,強要中國走西方的道路呢?這一條底線,中國萬萬不會退讓。

撰文:博 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