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通識科溫習策略 結合新聞

時間:2018-12-11 03:17:56來源:大公報

  推動STEM教育是培育新一代學習者,能配合全球教育新趨勢,又稱「學會學習2.0」。STEM即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四個學科結合,重視解難能力和創新思維的發展。無可否認,這個發展方向是有助新一代掌握二十一世紀所需要的重要技術和技能。

  不過,人類不斷超越自然,甚至違反自然的極端做法,又如何訂立道德底線?國際間又有何界線需要持守呢?科學與科技均涉及重要的素養。通識教育科正好能透過單元五:公共衛生和單元六:全球化的單元與學生作討論。科技發展對人類是禍是福?這條萬年題具有討論價值。

  生物科技發展:

  生物科技的應用是相當廣泛,包括:基因檢測、研發藥物、基因改造技術、複製技術等。由1978年全球首名「試管嬰兒」在美國出生開始,到1996年在蘇格蘭第一隻出世的複製羊「多莉」,再有所謂「設計嬰兒」的討論,這反映出人類掌握胚胎幹細胞研究和基因的技術漸趨成熟,亦不斷有新突破,過程引起全球關注。基因檢測技術的發展能夠讓父母及預早測試嬰兒性別和有關隱性遺傳病的資料。結果,將生育嬰兒等自然的事情,反而扭曲成滿足父母慾望的工具,甚至引起優生論的討論,對全球人類帶來無法預計的風險。至於,透過抽取胚胎,利用複製技術,可以培植人體器官,以協助醫學和醫藥上的研究,亦引來違反宗教及超越社會道德底線的爭議。

  以基因編輯為例:

  2017年北京西郊科學園區的「北京希諾谷生物科技公司」以基因編輯技術,研究出複製狗「龍龍」。最近,深圳一間大學的研究團隊稱用基因編輯方法,使一對雙胞胎能對愛滋病有免疫力,嬰兒的父親是愛滋病帶菌者,母親則沒有患病。結果,此事件引起多方討論,成為城中熱話。同學閱讀此新聞時,可以有以下思考方向:

  分析生物科技利與弊:見圖

進深思考:

1. 全球化下,有什麼因素推動生物科技迅速發展呢?

2. 你是否同意「基因編輯技術是唯一最佳治療人類疾病的方法?」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並加以解釋。

3. 評估基因編輯技術可能會對社會和道德倫理造成的影響。論證你的答案。

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中學

任靜儀老師

(香港通識教育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