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老驥伏櫪志在兩岸 為民謀利俯仰無憾\朱穗怡

時間:2018-12-11 03:17:56來源:大公報

  被譽為「兩岸交流重大推手」的台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昨天逝世,震驚兩岸。不久前人們還看到他在重慶出席「台灣周」活動,推動兩岸經貿交流;上周他馬不停蹄地又趕往廈門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為兩岸產業合作出謀劃策。不料日前突然病倒,昨夜不幸離世,享年85歲。江丙坤昏迷前仍在致力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奉獻最後的心血和精力,可謂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兩岸各界紛紛為失去這樣一位「兩岸使者」表示深切哀悼和不捨。大陸方面曾高度稱讚江丙坤為兩岸交流貢獻不遺餘力,「老驥伏櫪、志在兩岸;為民謀利、俯仰無憾」。

  江丙坤出生於台灣南投縣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在父親的影響下,從小就養成了刻苦努力、認真負責的性格,大學畢業後投身政府,工作嚴緊周密、事必躬親,獲得了「拚命三郎」的美譽。由此便不難理解,2008年他年過七旬還願意當改善兩岸關係的拓荒牛,接任台灣海基會董事長。在這樣的年紀或更早的時候,很多人都會選擇退休,頤養天年,但江丙坤卻毅然接下重任,還訂下兩大目標:一是開創兩岸和平繁榮的新局;二是為海基會找個永久的家。毋庸置疑,這兩大目標皆已圓滿完成。

  當時國民黨馬英九政府上台,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破冰回暖。但由於之前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大搞「去中國化」,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兩岸兩會協商中斷了九年,兩岸關係可謂「百廢待興」。而處於台灣方面兩岸事務第一線的海基會則肩負起恢復兩會協商的重擔。任職四年間,江丙坤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簽署了18項攸關兩岸民生福祉的協議,包括兩岸直航、陸客赴台遊、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司法互助、食品安全等。他不僅接待了650個大陸各省市的參訪團,還要經常奔波於兩岸之間,為大陸台商排憂解難,猶如「空中飛人」。那期間兩岸發生的每一重要事件,幾乎都有江丙坤的身影。

  江丙坤先後訪問大陸70多次,走遍大陸200多個城市。尤其他是經濟專業出身,對兩岸經濟合作有獨到的見解,在大陸台商圈以及島內工商界享有較高的聲譽。而江丙坤也自詡為「兩岸老兵」,始終以海基會第一任董事長辜振甫為師,為兩岸交流貢獻不遺餘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