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使者」江丙坤辭世 享年85歲

時間:2018-12-11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2008年6月12日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左)在北京舉行會談\資料圖片

  台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10日晚間在台北病逝,享壽85歲。他曾自稱「拚命三郎」,歷經台灣加入世貿組織、推動亞太營運中心、兩岸經貿發展與和平等重大事件,被譽為「經貿尖兵、兩岸舵手」。對於江丙坤的離世,很多台商都感到非常不捨與悲痛。全國台企聯創會會長張漢文表示,江丙坤為了維護台商權益和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付出畢生精力,他不僅是「台商之父」,也是「兩岸使者」。\綜合大公報記者賀鵬飛、韓毅及中通社報道

  江丙坤8日因主動脈剝離昏迷,緊急就醫,經手術救治,轉至加護病房觀察,後因年事已高等多重因素,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於10日晚間7時辭世。據中央社報道,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晚間親自到醫院在江丙坤病床前低聲道別,肯定他為兩岸制度化協商開創新局。中國國民黨發布新聞稿指出,全黨上下對這位前任國民黨副主席辭世同感不捨及哀悼。

  年過七旬接掌海基會

  在涉足兩岸事務之前,江丙坤是台灣經貿老臣,擔任公職近50年,歷任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台灣國際貿易局局長、台灣「經濟部」次長與部長,以及台灣「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等職。

  江丙坤70歲之後,與兩岸關係結下不解之緣。他第一次訪問大陸是在2000年9月,並與時任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海協會長汪道涵會晤。不過,那次訪問是以個人身份。2002年他以國民黨立委身份,代表國、親兩黨角逐「立法院副院長」,最後勝出當選。2003年更出任國民黨副主席,在兩岸關係飄搖、緊張動盪之際,受黨主席連戰之託,率團訪問大陸,為國共會談做歷史性準備。

  政黨再次輪替後的2008年,當時已76歲的江丙坤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一職。在4年任期內,他與時任海協會會長的陳雲林舉行八次「陳江會」,簽署直航、赴台遊、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等18項協議,開創兩岸關係新局面。

  為台商解困有求必應

  與江丙坤交往甚多的張漢文向大公報表示,從兩岸節日包機到三通直航,從兩會恢復協商到兩岸經貿合作等等,這麼多年來兩岸關係的很多進展都離不開江丙坤的努力。他對推動兩岸關係可謂不遺餘力,去世之前還專門去了重慶和廈門出席活動。

  張漢文說,江丙坤不管對任何人都非常親切,沒有官架子。對台商非常關照,台商有任何需要幫助的地方,他都是有求必應,稱他為「台商之父」一點都不為過。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孫德聰也指出,江丙坤對台商幾乎是有求必應。當年台商在昆山發起修建慧聚天后宮,計劃從台灣鹿港天后宮請一尊媽祖金身過來,但由於此事沒有先例,當時遭遇不少障礙,後來在江丙坤的幫忙下,媽祖金身才順利跨越台海。

  孫德聰表示,「江丙坤馬上就要過生日了,沒想到突然就走了,我們真是非常的不捨。」

  重慶市台商協會會長李文勳說,江丙坤大公無私,「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做的貢獻,我們永記於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