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參照鹿港古廟設計 2010年建成

時間:2018-12-10 03:17:47來源:大公報

  圖:昆山慧聚天后宮參照鹿港天后宮、龍山寺興建,極具閩南特色\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賀鵬飛昆山報道:慧聚天后宮供奉的媽祖分靈於台灣鹿港天后宮,而後者又源於300年前的福建湄洲祖廟。可以說,媽祖不僅見證了台灣先民遷徙和台商重回大陸的歷史,也體現了兩岸文化一脈相承的淵源。

  昆山是台商在大陸投資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佔台商在大陸投資總額的九分之一,常住昆山的台胞多達10萬人。已在昆山生活逾20年的孫德聰表示,雖然很多台商在昆山和大陸其他地方都事業有成,但常常感覺缺乏精神寄託,一方面思鄉之情難以排解,另一方面遇到生意或生活不順的時候,心中的苦悶也無處訴說。

  「在台灣難受或不順的時候,我們都喜歡到媽祖廟去拜一拜。」孫德聰說,自從三四百年前先民將媽祖從福建請到台灣後,如今媽祖廟已經遍布台灣大街小巷,媽祖信仰也成為台灣最大的信仰,初一十五進廟早已成為很多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

  為此,十餘年前孫德聰等台商領袖向昆山方面建議,希望在當地集資修建一座媽祖廟,讓台商在昆山「有家的感覺」。經過多番溝通,昆山方面最終決定以重建千年古剎慧聚寺的名義新建媽祖廟,並定名為慧聚天后宮。隨後台商積極捐錢捐物,短時間內即募集到近2億元人民幣。

  「文化是沒法割捨的」

  2008年5月,慧聚天后宮動土興建,廟體參考台灣鹿港龍山寺、天后宮等建築設計施工,其中閩南式傳統紅磚砌築與彩繪等均由福建泉州工藝大師製作。

  2010年9月,慧聚天后宮主體建築完工,並舉行媽祖安座大典。時任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眾多台商專程從鹿港天后宮,一路護送媽祖金尊抵達昆山。安座大典極為隆重,在場的很多台商及眷屬均感動落淚。

  「當年先民從湄洲島把媽祖請到台灣,現在台商又從台灣把媽祖請到昆山,這不正好體現兩岸文化一脈相承嗎?」說起這段經歷,孫德聰至今仍感慨不已。他說,媽祖就是兩岸文化同根同源的象徵,而文化是沒法割捨的,「媽祖文化可謂目前國、民兩黨以及台灣百姓的『最大公約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