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昆山天后宮成台商精神家園

時間:2018-12-10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孫德聰(中)為慧聚天后宮媽祖金尊出巡掌轎\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每逢節假日,位於江蘇省昆山市區東部的慧聚天后宮都熱鬧非凡,前來上香禱告或參加廟會者絡繹不絕。這座華東地區最大的媽祖廟雖然建成不足十年,卻已然在海峽兩岸聲名遠播,不僅成為昆山及周邊地區廣大台商的「精神家園」,也有效地促進了兩岸民眾融合和文化交流。」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昆山報道

  「就像很多人從食物中尋找故鄉的感覺一樣,我在慧聚天后宮找到了小時候的記憶。」說起慧聚天后宮,昆山台協會副會長兼青年會會長、昆山高琳科技五金公司副總經理陳語歡深有感觸。

  今年31歲的陳語歡小時候生活在台灣,13歲時遠赴澳洲留學,23歲時來到昆山的家族企業準備接班,至今已在這裏生活近9年時間。由於性格開朗、樂於助人,年紀輕輕的他2016年就被推選為昆山台協會副會長兼青年會會長。

  台青找回兒時回憶

  就在陳語歡來到昆山的2010年,慧聚天后宮正式建成開放。「在這裏再次看到小時候的生活場景,真的非常感動。」他說,在台灣生活過的人大多對媽祖廟情感很深,慧聚天后宮的建築風格極具台灣特色,只要是台灣人來到這裏肯定就會找到故鄉的感覺。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南寶樹脂(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德聰表示,慧聚天后宮建成開放後,香火非常旺盛。很多台商都把這裏當作心靈棲息地,遇到困難疑惑都前來傾訴禱告。甚至還有外地台商專門趕來,只為紓解思鄉之苦。

  「這裏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台商『精神家園』,讓台商在這裏真正有了家的感覺。」他舉例指出,有一次兩位上海台商專程趕到慧聚天后宮,一進門就跪下來痛哭流涕,旁邊的義工趕緊上前詢問,二人回答說:「我們想家了」。

  前段時間,一位老台商因為心臟病需要手術,術前非常緊張,需要請示媽祖以後才放心接受手術。孫德聰本人多年前也經歷過一次非常複雜的手術,術前也專門到慧聚天后宮請求媽祖開示。他說,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在我們很茫然的時候,媽祖能給我們心靈寄託。」

  媽祖是兩岸共同語言

  因為對媽祖的信仰,在昆山生活的很多台商及眷屬都加入了慧聚天后宮的義工隊伍,其中包括很多台青。陳語歡說,在昆山生活的10萬名台胞當中,18至40歲的台青佔到一半以上,他們當中很多人都非常熱衷於參與慧聚天后宮的義工活動。

  陳語歡家族企業中的年輕員工還自發組織了一支哨角隊,平時經常進行訓練,每逢慧聚天后宮有重大活動都出來表演,受到廣泛歡迎和讚揚。

  他認為,在昆山修建媽祖廟,代表了台商對這塊土地最大的認同,因為媽祖廟承載着台灣人共同的回憶和情感。「文化大概就是這樣神奇,潤物無聲卻又影響深遠。」他感慨道。

  交流活動 在地民眾同歡

  令陳語歡感到高興的是,媽祖信仰在大陸也非常普遍,是兩岸人民的共同語言。慧聚天后宮已經不僅是台胞的精神寄託,也扮演着台商台胞和昆山本地人文交流基地的角色,越來越受到兩岸民眾的歡迎。

  孫德聰指出,慧聚天后宮建成以來,曾多次舉辦媽祖回娘家、兩岸中秋燈會等大型活動,在兩岸均引起強烈反響。例如今年9月30日,從台灣福德正神祖廟屏東車城福安宮分靈的土地公,在慧聚天后宮福德殿安座,就吸引了兩岸三四千名台商和民眾參加。

  他說,慧聚天后宮還專門建有「兩岸文化交流中心」、「台商精神家園活動中心」和「媽祖大學堂」,為兩岸民眾提供相互交流學習的平台。如今這裏每周大小活動不斷,不僅台商及眷屬參加,昆山當地老百姓也來參加,還有很多外地遊客慕名前來遊覽參觀,有效地促進了兩岸民眾融合和兩岸文化交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