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學者痛批台當局「去中」搞「文化台獨」

時間:2018-12-09 03:17: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史研究中心主辦的「『台獨』『去中國化』歷史教育批判」座談會8日在北京舉行。近30位兩岸學者與會,深入批判台當局在文教領域推行「去中國化」,呼籲兩岸有識之士共同反制「台獨」行徑。

  「清末啟蒙思想家龔自珍有句名言『欲知大道,必先為史』,講出了歷史文化教育與國家認同的直接關係。」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維一說,「台獨」分子反其道而行之,自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實施「軟鞘利刃」般的「文化台獨」,通過修改課綱、建構所謂「台灣史觀」,妄圖湮滅台灣同胞對中華民族的認同。他們所走的嚴重危害國家民族根本利益、背離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意願的「邪道」,絕不可能得逞。

  中華歷史記憶助「抗獨」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潘朝陽分析說,「台獨」勢力先是發明所謂「同心圓」史觀,以扭曲異化的空間概念將祖國推向外圍;再修改高中歷史課綱,鼓吹所謂「日本殖民統治有功論」,將祖國變成外國;2016年民進黨再次上台後變本加厲,直接將高中歷史課綱裏的中國史混入東亞史,進一步弱化祖國的存在。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認為,「文化台獨」是「台獨」分子自認操之在我的柔性行為,因此食髓知味、措施綿密,意圖培養更多所謂「天然獨」,割斷兩岸文化聯繫的「臍帶」。然而,中華民族認同在島內根基穩固,以族譜、傳說、祠堂、手札、碑刻等種種面貌存在的中華文化歷史記憶不可能被「了斷」,日常生活裏的中華民族傳統持續發揮作用,城市建築和空間承載的中華歷史記憶難以磨滅。這些因素會促使民眾自覺抵制民進黨荒腔走板的「台獨」操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