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習成就感比興趣更重要\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 鄧 飛

時間:2018-12-07 03:18:09來源:大公報

  圖:教師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一直是基礎教育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學習是一個漫長的持久戰過程,尤其是中小學基礎教育階段,各佔六年,比大學學士學位階段要長至少兩年。而且大學所學的學科比較集中在同一學系專業之下,但中小學要求全面均衡地掌握各門彼此不相關的學科知識,加上少年和青少年時期身心尚在成長發育,沒有大學階段的成熟和自覺性,也就是粵語所謂的「未定性」,要應付繁重的學習及功課壓力,殊為不易。

  學習動機低 上課易分心

  因此,如何提升中小學生的學習動機,一直是基礎教育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或者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同學學習動機低落,上課容易分心,似乎是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不能不引起教育界的普遍重視和關注。但筆者發現,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往往與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或者提升課堂教學趣味相互混淆,把動機和興趣看成一回事。其實,兩者大為不同,在指導教學方面也有着完全不同的意義。

  先來看看《大公報》在星期三教育版刊登的我所服務的學校一名剛剛畢業同學的文章片段:

  要找到適合自己和有效率的溫習方式並不容易,首先你要對學習抱有熱情。我不是要求同學們從心底喜愛所有科目,但至少你要對某一科抱有熱誠。我中一時各科成績都不太出色,數學更甚,所以被數學科劉老師強行拉上圖書館補課。

  豈料,我從補課中找到數學的樂趣。於是,由一開始被老師強迫補課慢慢變成我強迫老師抽出私人時間幫我補課。中二的時候,我的平均分和排名就只靠數學科支撐着。看着自己的成績有所改善,一種成功感油然而生。這種對學習的熱情開始擴散到其他科目,我會不停去七樓找老師解答上課時不明白的地方,亦會和同學一同討論,甚至嘗試查找老師的錯處。這些都是促使成績進步的方法,背後的動力則來自對學習的熱情。若果同學沒有一科特別喜愛的科目,不妨嘗試一下找你們的數學老師補補課,尋找對學習的熱情!(見大公報十二月五日林浚汶「讀書心得分享」)

  林同學所提及的「學習熱情」、「學習樂趣」,其實首先是來自從老師給予數學補課中獲得成績的改善。注意,林同學很清楚地說明,開頭數學科成績並不出色,也就是說,並不是因為對數學科感到有趣才學習成績好。對某個學科感到有興趣,那麼學習成績好是自然而然的事。但正如林同學所言,不能要求同學們從心底喜愛所有科目,這是不可能的。因此,關鍵是即時面對自己毫無興趣的學科,一樣可以學得好,這才是真正的高效能學習。

  成績有改善 成促進動力

  那麼如何達至這種高效能學習呢?林同學說出了關鍵:「看着自己的成績有所改善,一種成功感油然而生。這種對學習的熱情開始擴散到其他科目。」換句話說,是學習成績得以提升後所產生的成就感、滿足感,刺激着本來後進的同學產生更大的學習動力!

  說得通俗一點,這類似打遊戲機那樣,是過關、打爆機的滿足感刺激着打遊戲的人堅持不懈地打下去。至於那個遊戲的趣味性,要打了進去才能感受得到。同樣道理,對一門學科產生興趣,更多是學習漸入佳境之後才能體味該門學科的趣味,也就是說,趣味之生,在為學之後,而非在學之前。

  當然,如何讓同學對一門學科產生足以改善成績、提升成就感的初始動力,既要看老師的教學技巧,更要看老師的誨人不倦的教學耐性!如林同學文章所言:「由一開始被劉老師強迫補課慢慢變成我強迫老師抽出私人時間補課」,老師的耐性不可或缺,日子見功,自然主客易位,水到渠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