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掀開推動和平統一進程新篇章\楊親華

時間:2018-12-06 03:17:56來源:大公報

  《告台灣同胞書》篇幅不長,只有短短的1800餘字,但語重心長,情理交融。

  在這一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公告中,鄭重宣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大業的對台工作大政方針,掀開了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歷史新篇章。

  文告首次提出,在解決統一問題時一定要考慮現實情況,尊重台灣現狀和台灣各界人士的意見,採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辦法,不使台灣人民蒙受損害。

  文告首次表示,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也寄希望於台灣當局。

  文告首次倡議,通過兩岸商談,結束台灣海峽軍事對峙狀態,推動兩岸同胞自由往來,開展經濟文化交流,實現兩岸「三通」。

  這些耳目一新的對台政策主張,深得人心,廣受關注,在海峽兩岸及海外華僑、華人中引起強烈反響,受到極為熱烈的歡迎。台灣同胞普遍肯定文告所展現的遠見卓識、廣闊胸襟和務實精神。所有中華兒女都殷切期待以此為契機大幅度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

  四十載滄桑砥礪,不惑年春華秋實。文告發表四十年以來,對台工作取得巨大進展,兩岸關係也經受住重大考驗。這四十年,是中國人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大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大業進程的四十年,也是中國人民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與「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進行堅決鬥爭的四十年。

  四十年來,祖國大陸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不斷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為兩岸關係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決定兩岸關係的發展方向和基本格局。

  四十年來,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積極措施,推動兩岸交流、交往和經濟文化合作。兩岸同胞的隔絕狀態已經打破,兩岸人員往來已達相當規模,兩岸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始終保持發展勢頭,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已經實現。

  四十年來,我國外交不斷取得新的勝利,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和絕大多數國家確認,任何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的企圖永遠不可能得逞。

  四十年來,我們努力推進兩岸接觸談判,台灣當局頑固堅持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政策徹底打破,兩岸制度化協商談判、聯繫溝通累積了重要成果,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樹立了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四十年來,我們旗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團結台灣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堅決反對形形色色分裂祖國的活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保持台海地區局勢穩定。

  四十年來,我們還按照「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成功解決了香港、澳門問題,中國和平統一進程不斷邁出堅實步伐。

  四十年來,對台工作、兩岸關係,一個總的趨勢日益明顯,就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進程大大推進了。

  溫故而知新。回顧《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給我們留下很多很多深刻重要的啟示。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共同政治基礎。《告台灣同胞書》指出,堅持一個中國立場、反對「台灣獨立」是兩岸雙方共同的立場和合作的基礎。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了兩岸關係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礎與前提,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保持了兩岸關係大局穩定並沿着正確方向邁進。

  —打破兩岸隔絕狀態,擴大人民直接往來。《告台灣同胞書》呼籲,早日結束兩岸同胞之間音訊不通、來往斷絕的局面,實現自由往來。兩岸同胞交往不斷擴大深入,增進了相互了解,融洽了彼此感情,增強了「兩岸一家親」的理念。

  —實現兩岸直接「三通」,促進經濟文化合作。《告台灣同胞書》指出,台灣和大陸本是一個整體,希望盡快實現通郵通航通商,進行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四十年來,兩岸經濟一體化進程穩步推進,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增強民族認同,凝聚着共謀民族復興的精神力量。

  —推動兩岸協商談判,促進溝通機制安排。《告台灣同胞書》倡議,通過商談結束兩岸軍事對峙,為雙方交往接觸提供必要的條件和安全環境。四十年來,兩岸、兩會平等協商,解決了兩岸關係發展中面臨的各種問題,簽署了多項關係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協議,並為兩岸雙方溝通聯繫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年來的實踐證明,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體現了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把握了時代潮流和歷史趨勢,反映了對兩岸關係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引領着兩岸關係發展方向。黨的十九大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要求。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對對台工作作出的戰略部署,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三.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