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籲兩岸設「一帶一路」聯盟

時間:2018-12-06 03:17:5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廈門報道: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今次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上,如何應對新形勢引發與會企業家熱烈討論。台灣經濟研究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華升(見圖)告訴大公報,際此時刻,大陸方面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突顯價值,台灣可作為大陸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的潤滑劑。陳華升建議兩岸設立「一帶一路」合作聯盟,強化兩岸未來產業合作關係。

  陳華升說,「一帶一路」倡議「民心相通」,台灣與東盟國家有長期合作經驗,可扮演強化民心相通的重要角色。「尤其兩岸可積極參與和推動多邊貿易合作機制,兩岸企業共同與第三地合作,以分散中美貿易戰背景下的投資風險。」陳華升說。陳華升認為,台灣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致兩岸官方溝通渠道不暢,台商「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度不高。不久前的島內九合一選舉,讓兩岸看到進一步交流融合的期待和契機。陳華升表示,台灣提供技術和創新能力,大陸提供製造和行銷通路,兩岸產業可在「一帶一路」合作區域展開產業合作,促進兩岸經貿合作和產業發展。陳華升甚至建議,可將兩岸成功的產業合作供應鏈,直接複製到「一帶一路」所設立的海外產業合作園區,共同協力開拓第三地市場,「兩岸攜手贏全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