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企業家峰會簽約36項金額103億

時間:2018-12-06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五日,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簽約十二個兩岸涉農項目,總投資二十三點六億元人民幣\大公報記者蔣煌基攝

  【大公報訊】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5日下午在福建廈門閉幕,本次年會參會人數突破新高,成果豐富,兩岸在電子、醫藥、金融、農業、文創及服務業、中小企業及青年就業創業等領域的企業達成一系列合作協議,共簽約項目36個,涉及金額超過103億元(人民幣,下同),當中涉兩岸農業合作項目有12個,協議總投資達23.6億元。「峰會綜合合作交流推動小組」台方副召集人陳保基告訴大公報,兩岸亦可借農業合作攜手「打世界杯」,透過「一帶一路」進軍全世界。

  綜合記者蔣煌基、新華社、中新社、中評社報道:5日,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廈門圓滿閉幕,今年兩岸各界有1400多人參加會議,達歷屆之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台媒將其中涉及兩岸經貿的內容歸納為「三不變」。

  「三不變」讓台商吃了「定心丸」

  與會的兩岸企業家熱議汪洋主席提出的三個「不變」讓廣大台商吃了「定心丸」,一致認為兩岸經濟合作具有堅實基礎和強大動力,能經受住國際經濟形勢和兩岸關係變化的考驗,大陸致力於為台商提供良好服務的政策取向一以貫之,對台灣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各項政策和服務只會越來越好。大陸市場的進一步開放,「31條措施」的貫徹落實,將為兩岸經濟發展與企業合作創造更大的空間,兩岸企業界應當攜手應對全球及兩岸經濟形勢的新挑戰,把握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的新機遇,建立有效機制,共享兩岸經濟合作的新商機。

  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張平在閉幕致辭中提到,大陸方面和台灣方面報名參會人數遠超預期,是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舉辦以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這足以證明兩岸一家親、加強兩岸企業合作、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本次年會的召開也「讓大家吃『定心丸』,兩岸交流合作的大道不會越走越窄,只會越走越寬。」據悉,下屆年會預計於2019年下半年在南京舉辦。

  共建青年創業聯盟基地

  一大批兩岸企業合作項目在年會上登場簽約。4日上午,「現代服務業及文創產業合作推進小組」組織召開專題論壇,隨後有6個兩岸合作項目簽約,合作領域覆蓋面廣,涉及文創、影視、電商、貿易、物流等多個行業。簽約內容豐富,合作形式多樣,包括共建海峽兩岸青年創業聯盟基地、商貿合作、產業基地、項目投資、文化交流、服務合作等,其中商貿投資額不低於人民幣4億元。年會也促成投資CIS芯片(CMOS圖像傳感器)封測項目等合作。

  5日舉行兩岸現代農業融合發展論壇,12個兩岸現代農業融合發展合作項目現場簽約,協議總投資達23.6億元(人民幣,下同),涉及花卉、水果、茶葉、養殖、深加工、旅遊等產業。年會當日宣布新發展了首批農業企業會員共38家,22家到會企業領取會員證。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介紹,福建花卉、茶葉、果蔬、水產品等10個特色優勢農業產業今年全產業鏈產值可超1.5萬億元,這與閩台農業在新技術、新品種、新機具和經營管理方式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密不可分。「峰會綜合合作交流推動小組」台方副召集人、台灣「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表示,兩岸農業合作未來發展意義非凡,兩岸亦可借此攜手「打世界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