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貿易戰始作俑者是美國

時間:2018-12-04 03:17:59來源:大公報

  美國與中國由貿易戰發展至近乎冷戰,始作俑者是美國。為什麼美國要挑起這場冷戰?記得一名歷史學家曾這樣形容19世紀的大英帝國:「(它)壟斷所有生產能力以及資本、技術,通過政治操縱和海軍優勢,使世界處於幼稚和依附狀態。」這幾句話用來形容當今的美國,庶幾近矣!

  英、美的分別只是,大英帝國以開化落後民族為藉口,操縱世界。美國立國,由推翻大英帝國的殖民統治開始。若它建立帝國,等於自打嘴巴,故而在19世紀,美國並沒有像歐洲列強般掠奪殖民地,它打敗西班牙,佔領西班牙在北美洲的殖民地。戰勝後卻付款給西班牙,以示美國不是「搶奪」而是「購買」其殖民地的地:佛羅里達州、德薩斯洲、波多黎各、夏威夷、關島、古巴和菲律賓等等。

  阿拉斯加則是從俄羅斯買回來的。美國1902年就讓古巴獨立,菲律賓1946年獨立。這不等於說,美國就不是帝國。當今美國有帝國之實,僅沒有帝國之名而已。

  二戰後,美國通過全球自由市場的貿易,推進全球化,成立各式各樣的國際組織—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世貿等等──建立以美國為首的世界秩序,維持了一定程度的「世界和平」。大國之間再沒有戰爭,有的只是區域戰爭。美國儼然以世界警察自居。

  任何國家都須遵美國模式

  蘇聯跟美國抗衡,結果解體了。1991年後,不少美國學者認為:美國建立的世界秩序,已為世界各國接納,可以長治久安,故有福山「歷史的終結」的傲慢說法。任何國家要現代化,要加入全球貿易,都必須遵循美國的模式。這個模式可以歸納為:市場經濟、開放、自由貿易、西方式自由民主政治制度、西方式法治、外交上不能挑戰美國的領導……等等。

  這些價值,美國名之為普世價值,意思是:各國都必須恪守。一旦違背這些價值,就是對美國不友善,甚至是美國的敵人。可是,美國的外交政策卻經常一時一樣。有時,它支持違背普世價值的政權,有時它又支持反專制政權的勢力。比如美國一直支持違背普世價值的沙特阿拉伯政府,售賣先進軍備給它。記者卡舒吉在土耳其的沙特阿拉伯領事館被殺。卡舒吉只是美國居民,不是美國公民,按照國際慣例,美國毋須為他出頭,但美國卻追究此事。

  美國這樣做,雖然沒有直接得到任何經濟利益,反而可能影響兩國關係,但美國能在其他方面得到實質利益,不會吃虧。美國亦不是出於正義這樣做,而是為了維護它作為所謂普世價值的守護者、世界警察的聲譽,為了其自身的利益而已。

  當中國崛起,美國視之為挑戰。改革開放40年,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現代化,採用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方式,而不是遵循美國的方式,美國要遏制中國崛起,這是必然的,因為它不願意看到一個強大的中國與之抗衡。

  撰文:博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