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進黨繞不過「九二共識」/朱穗怡

時間:2018-12-01 03:18:05來源:大公報

  這次「九合一」地方選舉後,很多人都會問:一敗塗地的民進黨會調整兩岸政策嗎?島內政壇眾說紛紜。親綠媒體、綠營人士紛紛把民進黨敗選的原因歸咎為蔡政府處理島內事務引發民怨,企圖藉此減緩民進黨調整兩岸政策的壓力。尤其自稱「台獨工作者」的「行政院長」賴清德獲慰留,可見台當局目前調整兩岸政策的空間不大。不管民進黨是否承認破壞兩岸關係是導致敗選的原因之一,但這兩年來,該黨至少明白:台灣不論哪個政黨上台執政,都繞不過「九二共識」。

  上一屆「九合一」選舉前,當時仍在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聲稱「中國最怕『押錯寶』,只要民進黨打好『九合一』選舉,連中國都會朝民進黨方向來調整。她有信心,兩岸關係不會因為政黨輪替受到影響。」當時,民進黨果然在地方選舉中大勝,而且兩年後還贏得執政權和成為「立法院」第一大黨。但大陸對台政策朝民進黨方向調整了嗎?民進黨如今心中了了。大陸對台政策從來不「押寶」,而是一以貫之地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追求兩岸統一,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因此,不管哪一政黨、哪一個人上台執政,只要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大陸方面就會與之打交道、溝通和對話;反之,若失去「九二共識」這個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就會停擺,兩岸關係就會陷入僵局。所以,民進黨就算執政,但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方面也不會與之接觸。蔡英文所謂的「大陸轉向論」根本就是天方夜譚,由此可見,民進黨對大陸對台政策是多麼不了解。

  民進黨的另一個「迷思」就是以為有美國政府撐腰,就可以抗衡中國大陸,保護台灣的「國際空間」。這要麼就是民進黨高估了自己的分量,要麼就是高估了華府的能力。從參加世衛大會、參加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到維持與「友邦」的關係,美國沒有一件事能幫得上忙。因為一中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就算美國一些國會議員「挺台」,就算美國軍艦到台灣海峽「轉悠」,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這更反映了大陸方面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在接下來兩年,民進黨政府的兩岸政策將何去何從?如果繼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將仍無法與大陸方面對話和溝通,無助台灣發展。不過,島內22個縣市中有15個由國民黨執政,屆時地方與大陸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勢必比這兩年熱絡。屆時蔡政府和民進黨就只有看別人熱鬧的份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