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雄選戰 韓國瑜直認「九二共識」

時間:2018-11-21 03:17:15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日前在電視辯論中,公開承認「九二共識」,引起台灣輿論關注/資料圖片

  據台媒體報道,在日前舉行的高雄市長電視辯論會上,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和民進黨對手陳其邁兩人從經濟議題談到「九二共識」時,韓國瑜首次直率承認「九二共識」,表明高雄不能忽視大陸市場,兩岸經濟交流有助提升高雄經濟。有專家指出,民進黨一定會攻擊韓國瑜支持「九二共識」,但預料無法影響最後的選舉結果,因為高雄選民關注的是生活改善,擺脫經濟困境,而韓國瑜的主張是符合選民關注的焦點。/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高雄市這20年來一直由民進黨人士當市長,被視為民進黨大本營。但這次市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掀起一股「韓流」,支持度與陳其邁不相上下。日前兩人舉行電視辯論,引起關注。在辯論中,韓國瑜追問陳其邁,大陸市場「佔我們40%,我們可以裝作沒看見,老死不相往來,可以放棄嗎?」

  「直球對決」網友欣賞

  韓國瑜說,從這次選舉以來,從來不表示意識形態,因為他認為高雄市長選舉是一場地方選舉,今天陳其邁問他,未來東西要怎麼賣出去,人要怎麼進來?使得他不得不表態一下他的意識形態。

  韓國瑜說,他承認「九二共識」,並認為目前海峽兩岸和平共處是最好的方式。他表示,放棄大陸市場,(高雄)是要靠生日許願(過日子)嗎?要人家(大陸)來人家就要來嗎?韓國瑜說,如果他當高雄市長,絕對有把握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會發大財,因為他心中充滿愛、陽光和道路。

  對於韓國瑜承認「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相處最好的方式,網友意見紛紜。有網友嚇出冷汗,質疑韓國瑜難道不怕失去中間選民嗎?不過,也有網友欣賞韓的言論,指出「這才是直球對決」,並說如果在高雄打「統『獨』牌」有效,這次民進黨就不會選得這麼差。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教授向大公報記者表示,韓國瑜承認「九二共識」,應不會影響到他在高雄的選情,而且可能因為他這樣的表態,在兩岸關係上有加分。

  林定芃指出,韓國瑜清晰表達大陸市場佔台灣出口比重40%,而「九二共識」是兩岸最大公約數,如果高雄民眾都有「九二共識」的認知,韓國瑜會想辦法幫高雄打開大陸市場,正如他說「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所以其「九二共識」言論對選情沒有負面影響,畢竟高雄的「悶經濟」太久了,需要注入一些經濟活水。

  不懼綠營打「統『獨』牌」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表示,韓國瑜認可「九二共識」本是其一貫的觀點和認識,為了高雄的未來和前途,為了給高雄找出未來的出路,為了讓在外漂泊的游子回家,韓國瑜「也是拚了」。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韓國瑜在辯論會中承認「九二共識」,並將「九二共識」作為他主要政見「把農產品賣出去,把遊客帶進來」的基礎。這番坦誠的表白,有些出乎大眾預料,因為過去「九合一」選舉屬於地方選舉,一般會淡化兩岸政策的影響,韓國瑜卻反其道而行。

  邱毅說,蔡英文正在操弄「統『獨』牌」,韓國瑜提出「九二共識」,民進黨勢必打蛇隨棍上,借此攻擊韓國瑜。但是韓國瑜聲勢正盛,而高雄民眾渴望的是經濟改善,所以只要韓國瑜可以替高雄把產品賣出去,把遊客帶進來,高雄市民就會支持韓國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