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雄選情危 綠營基層「逼宮」

時間:2018-11-20 03:17:11來源:大公報

  圖: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出席「翻轉雲嘉嘉南」造勢晚會,為國民黨四縣市長候選人拉抬聲勢/中央社

  「九合一」地方選舉投票日迫近。綠營基層傳出,如果民進黨輸掉高雄,蔡英文應該要辭掉黨主席,甚至蔡能不能繼續選2020年大選,也將是一大變數。有台灣學者指出,選舉已進入倒數計時,民進黨選情低迷不振,各縣市候選人紛紛告急。原因是蔡英文政府執政所造成的強烈民怨,因此蔡英文成了這次選舉的「票房毒藥」,各地造勢活動均視蔡英文如毒蛇猛獸,避之唯恐不及,形成這次很特殊的選舉現象。/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台媒報道,黃創夏在臉書指出,「英派」和小英同樣「空心」,只好仰賴「菊系」和「新潮流」共管天下,但卻完全無能為力掌控。11月24日開票夜,一旦選情差,小英可能要辭去民進黨主席,而逼宮要小英放棄2020的,將是同一群人!島內網民說:「蔡英文作為一個資歷尚淺的民進黨員,能上位就在於民進黨當時正在谷底,而現在民進黨如日中天,蔡英文用她的清湯掛面幫助民進黨重奪政權,做完一任地區領導人,民進黨就跟她已互不相欠,蔡英文完成了她的歷史使命」、「我已經準備買鞭炮,在他們倒台大敗時,好好恭喜他們,放個痛!」

  選前的「超級星期日」,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回防岡山區舉行造勢晚會,蔡英文沒有到場,陳菊、賴清德、謝長廷等「三巨頭」出席站台。有分析指出,蔡政府施政不得人心,蔡英文民望低,已成「票房毒藥」。

  「空心菜」施政更無力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向大公報表示,外界一般認為,「九合一」選舉結果對民進黨不利,只有小敗、中敗、大敗三種狀況,而且高雄能否保住,是最關鍵的指標。如果連綠營鐵票區的高雄都輸掉,蔡英文就必須為此負起責任,辭去黨主席下台,連任更加渺茫,賴清德等人將取而代之。

  邱毅指出,依民進黨慣例,重要選戰輸掉,黨主席和黨秘書長都必須辭職下台。此外,民進黨內部多外派,如新潮流、菊系、「獨派」,早已醞釀選後要逼蔡英文辭黨主席。蔡英文若果真在「九合一」選舉後辭去黨主席,不僅可能連任夢碎,而且在僅剩一年多的任期,將成為「跛腳總統」,在施政上更加有心無力,成為實質的「空心菜」。

  「韓流」令綠營倍感壓力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教授表示,這次民進黨的選舉陷入苦戰,因為包括高雄、台南等地區民眾生活已經非常貧困,很多南部民眾看到韓國瑜是一大希望,期盼能將高雄翻轉過來。這股力量如潮水般非常巨大,使民進黨感到極大的壓力。

  廈門大學台研院政治所所長陳先才表示,高雄是民進黨最大的基本盤票倉,高雄選舉對民進黨當局有很大的影響。如果輸掉高雄,蔡英文是否辭黨主席還得看民進黨黨內政治生態。但目前局勢對蔡英文非常不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